党建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3 03:24:42

党建组织工作要点

2017年全镇党建组织工作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省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为主线,以基层党建提升年为目标,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为重点,以“五个一”载体,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抓好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建设“五彩”篇章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根据我镇实际,现将2017年组织工作要点做如下安排:

一、狠抓学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增强政治定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及镇党委部署要求,抓实理想信念教育根本、夯实理论武装基础、聚焦党内政治文化培育灵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突出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能力专业化建设,强化对标看齐的政治站位,涵养鼓掌点赞、甘为人梯的气度胸怀,培育“守本分、有本事”的担责担当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四种意识”。突出抓好新时期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教育,切实用系列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力量。突出推进思想理论、法纪、警示和先进典型“四项教育”,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融入干部育选用管全过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挺严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二)坚持全面从严,持续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做到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决策部署态度坚决、不讲条件、不讲代价,对决定的事项落实有力、立说立行、全力以赴。强化政治品质考察考核,研究制定考准考实政治素质的具体制度规范,对政治上有硬伤的坚决不能用,已经在干部队伍上的按规定坚决调整下来。二是规范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格落实“”制度,采取“规定动作+”模式,积极开展主题党日、党员活动日、党员政治生日、党费集中缴纳日等活动,建立健全书记讲党课。探索“主题党日+”活动,与脱贫攻坚、民主议事、政策宣讲等重点工作深度融合,丰富活动载体。镇党委将党组织书记和党员参加党内政治生活的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密组织、严守程序、严格把关,切实做好党的代表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

(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纳入“”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始终坚持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做、带头改,重点围绕党章、《准则》《条例》以及系列重要讲话,采取集中宣讲、实践导学、交流讨论等广大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学实学,确保每个党员学深悟透,领会精神。坚持把“迎接党代会,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融入实践做,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到“四个合格”。认真梳理党员学、做、改情况,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政治偏差,扎实整改、补课回炉。

二、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强化基础建设。一是加强队伍建设。强化领导班子建设,健全组织结构。抓好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工作,认真执行新修订的《党员发展工作实施细则》,注重从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后备干部专修班中推精英人才、推积极分子、推发展对象,定发展计划、定帮扶措施、定培养方式,建立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的“三推三定三制”党员发展模式,持续优化党员队伍年龄、性别、学历、界别结构。认真做好入党材料,确保上报的材料齐全、规范、无差错。按程序抓好预备党员转正,规范有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把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湛的年轻人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加强党员信息化管理,充分利用“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党员信息。扎实开展“五好”组织建设活动。各村(社区)支部要及时摸清流动党员状况,各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掌握流动党员信息,完善流动党员管理台帐,确保流动党员能够及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务、政务、村务公开等制度。进一步完善支部建设、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协调的运行机制。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抓好各村(社区)党支部党员远程教育培训站点建设。建好支部“党员活动阵地”,添置必要的活动设备和学习资料,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强化常规管理。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支部党员大会一般为三个月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也可以随时召开。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一至两次。党课必须定期进行,一般情况下,每月上一次党课。如果有特殊情况,可适当增减上课次数。不过,至少每个季度一次。“”制度是党基层支部长期坚持的重要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

(三)强化党费收缴。党组织要广泛宣传党费缴纳日活动,从2017年4月开始,党组织推行党费缴纳日制度,原则上每月1日或者23日确定为“党费缴纳日”,如遇到法定假日顺延。党组织可将“党费缴纳日”与“党员活动日”相结合。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缴党费,加强对流动党员党费缴纳工作的管理。严格遵守党费收缴纪律,从严从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推进党建促脱贫

(一)建立五个一的新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建立一支帮扶队伍。进一步强化帮扶工作责任机制,强化实施结对帮扶计划,重点落实好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创业能人结对帮扶1-3名贫困户,并确保每2个月至少开展1次入户帮扶工作,切实提升5个1+1”帮扶工作实效。二是设置一笔专项资金。每个贫困村设置10万元党建扶贫专项资金,非贫困村设置8万元党建扶贫专项资金,专门用于个人帮扶、产业发展、阵地建设等。三是召开一次现场组织生活会。组织镇党员代表、干部代表在全市、全县重点项目现场、烈士陵园、脱贫先进村等地,召开现场组织生活会,让参会的全体党员干部感受全市全县发展劲头、学习先进、缅怀先烈,增强干劲,纯正风气。四是开办一堂生动的“夜校”课。扎实开展农民夜校,保障师资队伍,整合教师资源,明确培训要求,强化教育评估,足额保障经费,确保农民夜校每月讲一堂高质量的夜校课。镇党委每季度组织一次检查,纳入年终考核。五是办好一件扶贫实事。每个村都要认真研究明确年内办好一件拿得出手的扶贫好事实事。

贫困村均要建立年度“任务清单”、季度“责任清单”、月份“问题清单”三张清单工作台账,并定期向联系领导、贫困村、帮扶单位进行反馈。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要到村与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集体研究帮扶工作,会同村“两委”制定“农民夜校”年度教学计划。强化对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成员的管理、督查、考核。着力提升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真正把示范工程打造成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领航工程、党员作用发挥的先锋工程。

(二)突出示范引领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重点实施“一二三四五”党建工程。坚持党建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聚力,围绕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乡土人才培育使用、红色党建+绿色旅游”,加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力度,运用典型引路的方法,将大垭村、金银村党支部作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进行重点打造,创新工作方法,挖掘特色亮点,陪树先进典型,使全镇各村(社区)党支部建设水平整体提升,更好的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

(三)加大保障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明确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和党组织成员“分工责任”,建立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组织成员抓党建工作的“三个责任清单”。镇党委将加大党建工作考核权重,继续推行倒逼问责机制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党组织书记集中向镇党委述职制度。按照“室内八有室外一有”标准,抓好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

(四)强化对基层干部的培训管理。对镇机关干部、帮扶干部、村两委干部等采取外派学习培训、聘请县委党校、县民政、县纪委、县职中、县委组织部等专家学者到镇集中授课,主要对新环节的各级干部及村(社区)两委班子进行政治纪律、基层政权、礼仪常识、工作方法等进行全覆盖,多方面的集中反复培训教育,着力打造一支能打硬仗、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监督检查、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强化风险防控管理,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筑牢不想腐、不愿腐的思想防线;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构建不能腐、不敢腐的制度体系。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监督。

(二)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强化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健全廉情预警机制。各村(社区)纪检小组要发挥好监督作用,加强源头防腐,有效防范腐败发生。深入干部廉政教育,开展一次“讲党性守纪律做表率”主题教育,“聚焦四风、揭短亮丑”自我教育,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

五、措施和要求

为了切实抓好2017年党建各项工作,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同志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同志为副组长,其他党委成员和各村驻村干部为成员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党建工作协调落实。各村党支部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采取定期检查考评的办法抓好各阶段工作任务的落实。党建工作列入对各党支部工作考核内容以及对各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考评依据。对年终考核排名靠后的党支部、支部书记、副书记不得评先评优。各党支部要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要从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抓好班子建设和维护广大群众利益入手,努力提高带领群众致富增收能力,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以抓好党建重点工作和突破性工作为着力点,不断推进镇各项事业全面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