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11-03 03:17:04

供销社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我社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二次全会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供销工作实际,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规范党内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维护好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深化全县综合改革提供纪律保障。

一、围绕坚定“四个意识”开展监督,增强核心意识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协助县社党组抓好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督促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党员干部学习制度落实,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自信”。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协助党组组织好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协助党组抓好精神的学习宣传,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协助党组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每月抽查党员干部的学习笔记,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2.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充分利用廉政教育警示片、反面典型案例教育读本、到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教育监督活动,以案释纪,强化守纪守法意识。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日常教育、机关支部活动等时机开展廉政廉洁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遵章守纪,抵制不良风气。

3.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紧紧围绕对党忠诚、坚决维护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全系统党员干部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强化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狠抓责任落实,坚决查纠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确保中央和省市委政令畅通。

二、围绕遵守党章党规开展监督,规范政治生活

5.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督促党组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落到实处。抓好两个《准则》和四个《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各项法规,坚决查纠违纪党规的行为,确保纪律刚性约束。

6.压实监督责任。认真履职,深化“三转”,坚持问题导向,把精力聚焦到监督执纪问责上,把注意力聚集到践行“四种形态”上,依纪监督,敢于较真碰硬,从点滴抓起,从具体问题管起,在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中见常态、见长效。

7.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指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循组织程序,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治违内组织生活制度的行为。

8.督促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督促党组织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按照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干部日常监督第一责任人职责暂行办法(试行)》等文件,加强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

三、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监督,深化作风建设

9.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每季度开展一次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各项规定、机关效能以及廉政建设专项督查,针对存在问题向党组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加强对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公车使用、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适时组织对项目申报、工程建设等工作进行检查,发现违纪违规行为及时纠正,问题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不正之风。

10.严格执纪问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检点,紧紧盯住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坚决查处公款送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收受礼金、出入私人会所等问题。

四、围绕执行规章制度开展监督,践行“四种形态”

11.着力抓早抓小。把组织开展廉政谈话、提醒谈话作为常态化工作手段,建立廉政谈话工作制度,每月开展谈话提醒。对群众有举报有议论、工作生活中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做到提前介入、防微杜渐。要着力解决为官不为、落实不力、效率低下等庸懒散慢和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坚决纠治拖、推、糊等现象,积极营造干净干事、奋发向上的工作氛围。

12.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对腐败问题“零容忍”。坚决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的行为,按照干部管理权限,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

五、围绕权力运行开展监督,强化廉洁意识

13.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按照县供销社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细化任务分解,持续推进惩防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按照单位、科室、岗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确认廉政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做好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要人员的监管,规范权力运行。

14.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强化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等的监督检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落实向上级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述职述廉、民主评议、廉政谈话等制度措施。

15.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人员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具有行政审批、行政处罚、项目审核、资金拨付等关键岗位党员干部的监督检查。督促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到公平公正选拔任用干部

16.深化廉政教育。把廉政教育列入社党组中心组和机关党支部学习计划,通过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认真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规党纪、法律法规和正反面典型教育,认真学习并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相关规定,着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7.全面提高履职能力。加强纪检干部业务学习,增强工作责任心和进取心,提高开展工作能力。按照“三转”要求,加强请示报告,争取党组领导和支持,聚焦主业,落实好监督责任,集中精力抓好纪检监察工作。坚持“三严三实”,按照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严防“灯下黑”,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各项规定,带头遵章守纪,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务实、勤政、廉洁、为民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