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8 04:10:43

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七五”普法规划的首要之年。今年交通运输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以法治引领和规范交通运输改革和发展,全面启动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努力为“十三五”目标任务的实现,为促进我市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统筹谋划,全面启动“七五”普法

1.制定“七五”普法规划。根据省、市有关精神,在全面总结“六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全系统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现状,集思广益,认真编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

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七五”普法动员部署。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充分展示全市“六五”普法取得的工作成绩。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普法规划,召开动员部署会议,扎实做好“七五”普法启动工作。

3.开展“七五”普法启动系列宣传活动。围绕“七五”普法启动,集中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广泛宣传“七五”普法规划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多渠道集中宣传“七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七五”普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交通运输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大力提升法治宣传社会知晓率。

二、围绕中心,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4.围绕宪法学习,组织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宣传。组织开展宪法的学习和教育,让宪法精神根植于干部与职工心底,让守护宪法成为干部和职工的自觉行动。组织开展“12·4”第3个国家宪法日暨第16个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

5.围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宣传。大力弘扬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尊重和保障人权等基本法治观念,宣传权利义务相统一、程序公正、诚实信用、罪刑法定等基本法律原则。

6.围绕贯彻实施“十三五”规划,组织开展与五大发展理念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开展推动创新发展、城市治理、农村工作、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公共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宣传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党风廉政建设、信访、投诉、人民调解、法律服务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7.围绕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贴近主题工作,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的基础性、预防性和先导性作用。

三、精准普法,努力培育全民法治素养

8.着力培育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要求,将宪法法律作为党委(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领导干部法制讲座活动。依托领导干部、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学法用法无纸化系统组织在线学法考法,切实增强以考促学的实际效果。执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述法、法律顾问制度。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着力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素质。在全体执法人员中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培训学习活动。各执法单位认真组织专业法律法规和行政执法技能的培训工作。

10.着力提升相对人法治素养。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交通》及电子显示屏、板报、站牌等开展交通运输法律、法规的集中宣传。进一步深化“法律六进”长效机制创建工作,组织人员深入运输企业、营运车辆和船舶集散地,宣传法律知识。

四、巩固阵地,夯实法治宣传组织基础

11.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以《交通》为载体,鼓励和支持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书画、曲艺、微视频等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

12.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继续办好与广播电台合办的《交通》栏目,组织执法单位负责人、法制骨干走进直播室针对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接受政策咨询,解答社会关注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的热点、焦点问题。

13.强化法治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治专职人员,开展法制讲坛活动,组织各执法单位骨干在局机关进行法律法规宣讲,从而在实践中提高知识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