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畜局农业生产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05 02:51:22

农畜局农业生产安全工作要点

一、明确工作目标,抓工作重点

切实开展农业生产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紧紧围绕“排查演练成为抓安全生产的动态、严管重罚成为抓安全生产的常态、督查追责成为抓安全生产的机制”的工作思路,重点抓好抓实农机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物防疫等工作,力争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事故。

二、强化宣传教育,抓排查演练

(一)通过电视、报刊、信息网站等媒体、平台和宣传车、宣传资料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省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省农村能源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安全法规。

(二)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相关站股每季度组织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重点排查危化品经营、沼气建设、农机安全运行、动物卫生监督等,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限期整改。在关键时期适时开展安排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整改。全年发出整改通知50份以上,检查要有记录,整改要有台账,整改要落实专人跟踪督查,结果要有报告。

(三)认真制定安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安全应急演练,演练前要制定方案,落实场地和人员物资演练时由分管领导组织实施。通过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年开展防疫和沼气应急演练各一次。

三、强化执法检查,抓严管重罚

(一)切实加强农业投入品,特别危险化学品经营的执法检查,在农资经营中开展条形码试点,全面实行进货发票备案和销货发票二联单,形成农业投入品使用可监控追溯。在完成工商注册和上网登记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健全农产品生产记录和投入品登记制度,完善各项记录,对记录不完善的发出整改通知50份以上,健全检查、整改记录和台账,办理案件15件以上,确保执法公平、公正,上网接受监督,案卷被省、市评为优秀案卷各1件。

(二)切实加强对运输型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登记注册、年检年审等制度的执行,严把驾驶员领证资格审查、技术培训、考试考核关,坚持农机安全联组会议和道路执法检查,发出整改通知10份以上,健全检查整改记录和台账。

(三)切实加强动物卫生、水产渔政、饲料、兽(渔)药和奶产品运输的监督和执法检查,以及动物产品的抽送检,重点是瘦肉精检测和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对违规行为限期整改,全年发出整改通知书30份以上,健全检查整改记录台账,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置,全年办理案件6件以上,上网接受监督。

(四)切实加强主要农产品的抽检送检,充分发挥检测设备的作用,及时反映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全年抽检主要农产品6批次800个样品以上,配合省市例行抽送检20个样品以上。

四、强化组织领导,抓督查追责

(一)充分发挥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的组织协调作用,切实加强对农业生产安全的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规定和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落实,亲自抓落实、亲自抓整改、亲自抓执法。

(二)加强定期督查通报。局党组每季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安排下一季度工作。半年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令整改或追责。分管安全工作领导负责抓督查抓落实,实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扎实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随时接受检查。每季度发农业生产安全通报一期,通报上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三)坚持值班值守。健全节假日、“百日安全生产活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安全应急工作值班值守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要及时报告和果断处置。

(四)严格追责问责。将安全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对不能按时完成安全目标任务的责任人,扣减目标奖500元,对履职不力,出现责任事故被上级通报批评的责任人,扣减目标奖1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