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1 03:40:11

教育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一、突出政治要求,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坚持“政治家办教育”,充分发挥党组织总揽全局的领导作用,做到从严管党治党。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健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从严治党具体化、推进落实责任化。实行抓基层党建责任制,全面推行党委(总支、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工作,施行“一把手”抓党建工作不力责任追究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督促各学校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深化党务公开工作,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二)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武装。各学校要认真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深化政策理论学习,细化措施。严格落实远程教育学习制度,结合实际需求,每月开展2次党员远程教育培训,每次不少于2小时,落实每月一主题活动,党员干部参学率达90%以上。确保整改效果,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三)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实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和“三重一大”“末尾表态制”,有效发挥班子集体领导作用。加强对学校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树立看齐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升书记、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实施党员领导干部素质提升工程,对机关和学校党员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实施“双培养”工程,即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增强党员干部队伍活力。

(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课堂教学监管,加强报告会、讲座论坛等审批管理,牢牢把控思想政治课“主渠道”、学校日常思想教育“主阵地”、校园文化建设“正能量”、网络媒体舆论“新动态”、暴恐音频清查工作“常态化”,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和“去极端化”工作,全面落实“两个不得、五个严禁”,坚决抵制各类非法渗透。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学校班子成员要不定期到所联系年级组、教研组、班级中督查,指导工作,经常深入师生中开展谈心活动,征求意见,了解情况,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扎实开展“四走访、三联系”活动。通过开展联系帮扶活动,学校领导和党员教职工的工作作风要改善,服务师生,奉献岗位的意识要增强。教育工委将适时召开教育系统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力争到年底创建服务型党组织覆盖率达到80%。

(六)抓好党员教育和管理工作。建立“大宣传大学培训”长效机制,推动“三支队伍”教育培训常态化。健全和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认真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党员党性分析评议工作,定期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以思想上查认识、政治上查立场、教学上摆问题、行动上议作风为内容的“查、摆、议”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按照《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昌市党组【2016】15号,加强对党组织关系转接和失联党员排查工作,确保党员在组织的有效管理中。二是认真执行发展党员各项制度。按照“坚持标准、改善结构、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方针,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教学一线中青年优秀教师的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组织党务干部培训班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1期。三是做好党费测算收缴等工作。近期,市委组织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学校要将此通知认真传达学习,认真落实通知要求,准确做好党费测算及收缴工作,并将测算结果在学校及时公示。

(七)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积极创建党建示范点。要开展好以“四好两优”(好班长、好班子、好思路、好机制,工作业绩优、群众评价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品牌活动。精心选定3-5个党建基础好、有培养前景的党组织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构建“一校一品”党建文化特色。紧紧围绕“最佳主题教育活动、最佳组织生活、最佳党日活动、最佳党课”的“四个最佳”要求。教育工委将定期对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互查和点评,年内将彰命名一批特色鲜明的党建示范点。结合建党95周年开展主题演讲、文艺汇演、先进典型宣讲等系列活动,增强党组织的活力和影响力。

(八)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各学校围绕教育教学工作继续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示范班”、“党员承诺制”、“党员联帮带”、“党员课题组”、争作“五种人”、“十个一”、一台二岗三示范等活动。通过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使党建工作和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五带头”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九)深入实施“三名”工程,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落实党管人才政策,加快培养高层次教育管理人才、创新型教学人才、实力型后备人才和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队伍。以名校长、名班主任和名师工作室为平台,采用集中培训与自我研修、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名师培养力度。加强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工作室成员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切实做好教育系统“庭州名师工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工作。继续实施教科研项目资助,鼓励高层次人才多出成果,出优成果。

(十)抓好民办幼儿园党组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民办幼儿园党组织组建和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大对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的宣传、指导和监督力度,积极引导民办幼儿园办园人、管理者以积极的态度建立党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不断完善民办幼儿园党建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工作机制创新。通过开展各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课教育,努力实现党的基本理论教育全覆盖。

二、突出依法治教,统领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一)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落实自治区党委“正面挤压、文化对冲、法制约束、科学普及”“四管齐下”要求,坚持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打好“去极端化”组合拳。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大力实施民族团结“12345”工程,持之以恒地抓好民族团结教育,让民汉师生之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鱼水之情和良好局面。加强和改进中小学校德育工作,建立“大德育联盟”机制。

(二)抓好教育系统安全稳定。贯彻落实区、州、市党委、政府对安全稳定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总目标,聚焦着眼点和着力点,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安全宣传教育的时效性、针对性,建立教育系统安全稳定指挥中心,加强分析研判,把握安全稳定工作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发挥在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及“去极端化”方面的正向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力度,借助保险等多种机制化解学校安全责任,筑牢安全稳定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