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1 03:36:35

教育工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市教育工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幸福为目标,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整合拓展志愿服务队伍和领域,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突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质,为推进我市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

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深入学习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和实际问题,深刻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实践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经常性学习及宣讲,要将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及学校管理的各环节,利用各种形式、各种途径广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积极配合做好市第六届道德模范人物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寻找最美人民教师”等活动,在全系统传播正能量

组织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积极开展好市第四届道德模范人物推荐评选和“我推荐、我评议身边的好人”、“寻找最美人民教师”推选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人物事迹,大力开展道德模范进学校、进机关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宣传“道德模范人物”的精神内涵,发挥道德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动员广大师生家长关心支持参与公民道德建设,倡导好人好报的鲜明价值导向。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积极发现、宣传、推荐师生中的先进典型,把发现、推荐过程变成宣传、学习的过程,让正能量传遍全系统。

3、以道德讲堂为阵地,加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

规范推进道德讲堂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将道德讲堂向学校、班级延伸,做到每个班级建立道德讲堂,不断提升广大师生道德自觉和道德水准。年内至少组织一次道德讲堂观摩学习活动。

4、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普及志愿服务活动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精神,建立、健全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志愿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形成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扩大志愿者队伍,组织广大师生志愿者积极参与慈善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乐善好施”的风尚。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积极参与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围绕文明礼仪知识的普及、良好社会环境营造等活动开展,积极传播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提升志愿服务自觉意识,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面。每年组织不少于2次的集中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帮扶活动。继续按要求积极开展以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为内容的“文明出行劝导周”活动。

5、扎实开展第十五个“公民道德建设月”活动

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个人层面“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要求,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组织开展“爱国守法”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们的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律意识和现代意识,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及师生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坚持反暴力、讲法制、讲秩序,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扎实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五项工程”,深化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重点加强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社会风尚。

6、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源泉。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充分利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古尔邦节、诺鲁孜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以祭奠英烈、关爱空巢老人、慰问道德模范等主题实践活动,吸引广大干部职工、师生积极参与,营造欢乐喜庆、文明祥和、温馨洋溢的节日氛围,发挥传统节日的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把“我们的节日”过成中华传统文化节,进一步促进各民族之间团结与和谐。

7、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和反分裂反渗透教育,巩固社会主义教育阵地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认真开展好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德育工作,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去极端化”为目标,以深化“三非”治理为抓手,有效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把民族团结教育和反分裂反渗透教育纳入到学校工作中,切实把民族团结教育列入教育教学计划。通过主题班会、专题展板、手抄报、国旗下讲话、讲授党课等形式,着力营造宣传氛围,使民族团结教育深入人心,使广大师生自觉抵御和防范极端宗教向校园的渗透。切实关心和照顾少数民族职工生活,积极开展温暖入户活动。

二、深化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2015年,按照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要求,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机关、学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计划、安排和任务分解表,落实创建任务,提升创建水平。不断深化文明科室、文明班(年级)组、文明职工、文明家庭等细胞创建工程。市文明办及教育工委将加强对各的文明单位的工作动态管理,定期开展抽查和测评,对创建工作滑坡的单位,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约谈、限期整改和撤销文明单位称号的处理。

三、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1、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

全市各学校(园)将“我的中国梦”、“24字”核心价值观、“三爱”作为学校德育教育重点,创新教学方法,做好选题设计和内容创意,培养教育学生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在各中小学开展以民族团结好少年为主要内容的“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未成年人中的道德模范。利用主题班会、思想品德课,以班级为单位办好道德讲堂。普及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让学生从小学习了解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豪感。

2、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氛围,加强扫黄打非进学校工作

局机关、全市各学校(园)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引导未成年人心向党、爱劳动、有礼貌为目标,深入开展“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活动。大力做好“扫黄打非”进学校工作,净化校园环境,积极配合外宣、文化稽查、通信管理等部门,加强打击整治校园网络和手机不良淫秽色情信息和不良网络游戏,坚决杜绝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刊物、游戏、音像制品的流入。积极倡导“绿色上网”理念,为未成年人提供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积极组织参加市第二届成人礼。

3、认真配合做好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学校要积极做好2016年第六批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工作的对接、跑办工作。同时,相关学校要加强对现有乡村少年宫项目的管理,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使农村孩子以乐促智、以技促能、以读养德,以此影响和带动广大农牧民,不断提升农牧区文化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