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20 03:28:45

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要点

2016年,市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履行部门职责,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继续创新工作理念,为市教育的科学发展、优质发展、率先发展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继续推动市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再上新台阶。2016年重点完成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运行机制,切实提高人口与计生工作的管理水平。

1、各学校要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提高人口素质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人口与计生工作的长期性和重要性,切实把人口与计生工作摆上党政的重要议事日程,把人口与计生工作纳入到创办优质教育的大局中去思考、去把握,坚持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本校本年度的整体工作中,并与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做到年度有计划、平时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正常开展工作,切实保证各项责任目标的有效落实。

2、各单位要认真贯彻中央《决定》的精神实质和各项要求,不断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管理网络,建立健全人口与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明确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对照年初与教育局签订的《市教育系统2016年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责任目标,严格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制度,并认真执行责任书的内容,做到分工配合、责任到人。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副职分管抓、兼职人员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3、市教育局将坚持对各学校落实目标管理责任情况进行半年检查及年终考核,并把人口与计生工作的考核同干部的政绩考核、职级提升和奖惩相联系,同文明单位、先进单位的评选挂钩,将考核结果作为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

二、进一步推进“人口知识进校园”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人口文化氛围。

1、进一步推进“人口知识进校园”活动,认真抓好人口文化阵地建设,大力营造浓厚的人口文化氛围。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和国家、区、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国情国策进校园,健康知识入课堂”为主题,加大“人口知识进校园”活动措施的落实。要求中等专业学校要增设人口理论、晚婚晚育、避孕节育等人口与计划生育基础教育课;中小学要进一步加强青春期人格健康教育、生殖健康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人口理论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在幼儿园要加大力度开展和推进0-3岁婴幼儿儿童的早期发展。

2、继续将人口知识和人口国情教育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融入到学生的研究性学习中去,充分利用《体育与健康》、《科学》、《品德与生活(社会)》、《心理健康》、《生物》等相关课程和校园网、校广播站、专题讲座等多种宣传渠道与阵地,并结合传统节日及各种计生纪念日,举办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人口计生政策法规、人口理论、生殖健康、青春期健康知识、心理卫生、正确的婚育观、道德规范教育、艾滋病预防及各种计生奖励优惠政策等知识的宣传教育,使学生能正确地看待和分析各种人口现象,了解我国人口发展的状况,理解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关系,培养学生科学的人口意识,健康、正确的道德观念和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真正使人口与计生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并深入人心,营造文明向上的人文氛围。

三、进一步推进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为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探索教育新途径。

1、切实加强领导,全面安排部署,进一步认真落实生殖健康辅导员制度,建立青春期健康辅导员联络制度。各学校要确定并上报1-2名生殖(青春期)健康辅导员名单,并督促认真履行生殖(青春期)健康辅导员的职责,要求有计划、有教案、有讲座稿及其他过程性活动资料。

2、认真履行《州关于切实加强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的指导意见》和《自治区中小学人口知识教案》的应用任务的落实。以“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基地”为主阵地,根据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和不同时期心理特点,尝试采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为青少年提供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和心理调适,并积极探索和拓展青春期教育的内容和形式,使全市各个层次的青少年普遍受到青春期健康知识教育,促进他们树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他们提高青春期自我控制和约束能力知识,促进青少年心理、生理的健康成长,提高青少年责任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学生对青春健康知识知晓率达80%以上。

3、州、市计生委与教育局将定期对各学校“人口知识进校园”工作及生殖(青春期)健康辅导员履行职责及青少年健康人格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情况给予综合考核。

四、进一步推进人口早期发展工作,为提升人口素质打好扎实基础。

1、全市各幼儿园要继续加大人口早期发展工作力度,做到有课程安排、有计划、有教案、有措施,有过程性资料、有总结。按照市计生委制定的《市人口早期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各幼儿园要在认真做好3-6岁幼儿早期发展的同时,采取开放早教园、开展亲子活动、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努力将早期发展的范围向全市尚未入园的各社区0-3岁婴幼儿进行延伸和辐射,并将0-3岁婴幼儿的早期发展纳入幼儿园的工作计划。今年新建的公立幼儿园内也要开设亲子园,积极开展婴幼儿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创建活动,将其纳入学前教育规划并加大对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宣传倡导力度,广泛开展有利于促进婴幼儿早期发展的各项活动。

2、各幼儿园要继续深入有效地开展“园本”培训活动及相关的课题研讨活动,积极探索幼儿心理、生理发展特点及优化的教育方案,促进早教师资队伍的专业化成长,并建立早教队伍师资库。

3、继续采取多种方式培育优质家长资源,提高家长教育技能,让家长成为儿童早期发展的合作伙伴,有效提高教养环境,实现家园共育,进一步提高早期发展工作的实效性,为提升人口素质打好扎实基础。今年,州、市计生委与教育局将对幼儿园开展创建婴幼儿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情况给予综合考核。

五、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落实教育系统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

1、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领取《光荣证》家庭优先优惠及奖励扶助政策暂行规定》及市教育系统和本单位制定的有利于计划生育家庭的奖励优惠政策,在项目倾斜、资金支持等方面优先优惠给予计划生育家庭,并在继续落实好现有奖励扶助政策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相关的独生子女优惠政策。

2、要严格落实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及领取《光荣证》的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助学金制度;各学校在招生、入学时对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家庭给予政策倾斜照顾,按照居住地安排到所属学校就近、优先入学,减免相关费用;继续对领取《光荣证》的贫困家庭子女提供所需的教材和住宿所需的生活费等资金保障;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市内农村领取“光荣证”家庭子女考取普通高中加分政策;配合做好区内高校和内高班加分工作;认真落实领取《光荣证》贫困家庭子女在发放生活、交通、住宿补助时上浮10%的政策。

2016年是努力开创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新局面的关键一年,随着人口计生工作形式和任务的不断变化,市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必须紧跟时代步伐,整合教育资源、拓展教育渠道,创新教育方法,不断提高市教育系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水平,努力在全系统创设良好的人口环境,为进一步促进市教育事业全面、均衡、优质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