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8 10:40:34

乡镇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各级纪委全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健全法规制度,强化“两个责任”,深化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州十条规定,在全镇营造良好的反腐倡廉氛围,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现就2016年全镇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组织机构

由于人事变动,经镇党委研究,决定调整镇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纪检办。

主任:

副主任:

二、工作任务

(一)完善“大宣教”工作格局。完善“大宣教”协调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纳入党的“大宣传”、“大文化”和干部教育培训总体部署,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广泛深入开展。

(二)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学习宣传。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深悟透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做到学而信、学而行、学而用。要把《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列入镇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进一步强化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举办学习座谈、专题辅导、理论研讨、摘编重要观点、撰写心得文章和综述报道等,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推动系列讲话入脑入

(三)大力宣传中央、区、州、市纪委全会精神。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州党委赵青书记在州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市委李成辉书记在市纪委七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力宣传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决把作风建设抓到底、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积极推动党内监督常态化等工作要求。学习州纪委石彦玲书记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推动严明政治纪律、正风肃纪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两个责任、打造执纪铁军等重点任务落实。协调市内主流媒体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宣传报道力度,制作专题节目,提高报道的针对性、有效性,营造学习纪委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

(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宣传。针对“反腐应当缓一缓”“反腐让干部不作为”等错误认识和言论,通过专家宣讲、上党课等形式,加以辨析引导,消除偏见误解。阐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阐明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宣传党中央和区州市党委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把反腐败工作一步步引向深入。

(五)着力强化纪律教育。在全镇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年”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及其它党内法规,对党员干部进行全面培训。对照党章党纪,查找纪律观念淡漠、纪律松散、责任缺失、执纪不严等问题,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扎实开展第18个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坚持以月促年。继续开展《准则》和《条例》的宣讲活动、举办廉政大讲堂、开办网络“党章党规党纪知识微考堂”,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落实在行。开展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州廉政教育基地,通报典型案件,以案说纪,用震撼心灵的身边的“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

(六)持续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州十条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宣传。重点宣传开展“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专项治理、党政机关干部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专项治理工作的动态、成效、经验及做法,紧盯重要节点,对查处的顶风违纪违规行为实名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

(七)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会同妇联等有关部门开展家训家规良好家风建设的宣传,召开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家风座谈会,邀请老领导,老前辈坐客媒体,畅谈如何培育良好家风。指导挖掘打造一批具有文化历史底蕴和民族特色的家风家训、乡规民约示范点。在市纪委网站开办专栏,刊登各民族家规家风、乡规民约、官德箴言、先进典型事迹等,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以纪念建党95周年、红年长征胜利80周年为契机,协调市内媒体展示优秀文化作品,大力宣传体现党和人民军队铁的纪律和优良传统作风的人物、事例,广泛宣传革命先烈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传承红色基因,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育家风、带民风,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八)、切实加强舆论应对引导和外宣工作。坚持旗帜鲜明主动发声,做好权威信息、重大政策解读、重大事件报道,推出专题和深度报道,把握舆论主动权。加大与党委宣传部、政府电子政务的合作,增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加大向中央和自治区报送外宣稿件和信息稿件力度,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外宣信息约稿、外宣采访、网络引导评论工作,促进镇纪委外宣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在日常工作中的联系,及时沟通。

2、要按照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出各单位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提出具体措施,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纳入本单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