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16 03:38:30

乡镇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要点

一、固本强基,争创品牌,全面实施“强基固本”和“党建富民”工程

1.严格党委换届程序,切实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州、市党委部署,严格换届程序,做好党委换届工作。以争创自治区“五好”乡镇党委、着力打造“科学发展好班子”品牌为抓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强化镇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修养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综合素质。

2.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动态管理机制。大力推行“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党组织设置模式,建立以村级党组织、村民自治组织、集体经济组织设置和功能“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新模式,突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村级组织的经济功能,凝聚农村发展合力,加快农民致富步伐,提高农牧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选好配强村班子。按照时间节点,全面启动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村级组织选举办法和“两推一选”、“公推直选”的选拔方式,以优化结构、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提升能力为重点,以政治素质强、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群众观念强为基本标准,积极从村级优秀后备干部、致富大户、农民经纪人、复转军人、回乡大学生等一批年富力强、思想解放、引领发展的能人中选配到村“两委”班子中,努力实现“能人治村”。强化村级民主管理机制。认真落实《镇推行“四议三联两公开一监督”工作实施意见》和《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办法》,规范村级事务民主管理工作程序,建立起“村党组织领导、党群会议决定、村委会实施、监委会监督”的村级民主治理工作模式,牢固树立党支部在全村的领导核心地位,促进村级班子规范运转,村务决策程序化、民主化、规范化。加大村级组织办公场所建设力度。重点做好玉堂村、幸福村2个村文化室新建和村、龙河村3个片区活动室建设,不断夯实硬件设施,推进村级组织建设的发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制定出台《镇2016年---2018年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结合镇领导、市直包村支农单位、各站所包村工作的开展,整合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对各村的帮扶力度,通过招商引资、盘活闲置资产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强村级组织“自我造血”功能。进一步修订完善《镇农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规范村机动地承包、盘活现有资产、土地流转等做法的基础上,加强村集体资产监管,消除不良债务,确保村集体经济快速、健康、有序发展。

3.坚持服务中心,切实抓好机关、站所和学校党建工作。以着力打造“服务先锋”品牌为抓手,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设队伍贯穿机关、站所和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按照规范一批、提高一批、带动一批的工作原则,加大对机关、站所、学校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力度,促进机关、站所、学校党建工作的健康运行。深入开展“让党委和政府满意,让基层和群众满意”活动和“五好”党组织创建活动,大力加强机关、站所、学校效能建设,切实提高机关、站所、学校为经济发展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的水平。

4.不断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公有制企业组建党组织的安排意见》,依托商会,积极开展“百日集中组建”活动,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非公经济组织摸底调查,不断完善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基本情况台帐,及时掌握企业基本情况。在两新组织中全面落实“”制度。在闽昌工业园党员职工集中区,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制定一套规范运行制度并开展活动,将党务、会务、服务、商务、事务各项功能集中到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五务合一”,发挥“1+N”的功能作用,打造便民惠民服务平台。积极推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新组建协会党组织1个、企业联合党组织2个以上,扩大党组织工作和创建覆盖面。全面推广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方法,实现每个企业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或联络员),商会党支部选派2名党建指导员,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必须选派1名党建工作联络员,全面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正常开展,努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加大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教育管理工作,注重在经营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和生产一线、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

5.突出维护稳定和服务群众,全面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与服务,进一步明确社区党组织职责,不断完善社区党组织及干部绩效考核机制,确保发挥作用。以全面深入落实“四知四清四掌握”工作机制为抓手,完善出租房屋、流动人口、重点人员管理体制,加大社区工作者队伍管理力度,不断深化“六民”工作机制、义工•志愿者服务、“民情流水线”、“错时工作制”等做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同时,凡遇敏感节点、重大形势、重要节日、紧迫任务等时段,住社区的干部到社区集中开展走访排查、重点稳控等工作。

6.加大大学生村官管理力度。制定出台《镇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从加强培训、联系帮带、细化职责、强化考核等方面入手,将大学生纳入机关干部管理考核范畴,享受机关干部同等待遇。同时,实行“一岗双责”,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为大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不断提升大学生村官在联系群众、处理问题、建设新农村等方面的实际本领。

二、分类培训,强化管理,全面实施党员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程”和“作风提振工程”

7.突出实效,健全培训机制。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把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作,制定出台《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实施方案》,镇党校做好集中培训,各党组织抓好日常培训,建立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和“访惠聚”工作组组长“第一书记”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访惠聚”工作组积极参与配合的领导责任制。加大资金投入,建立起由区、州、市、镇、村五级专家、教授、讲师、企业家、乡土人才组成的讲师团,专门服务于我镇党员干部群众。在培训形式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培训纳入上注重实际效果,因材施教,努力实现教育培训机制由“单一型”向“多样型”转变,培训内容由“通用型”向“应用型”转变,切实提高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8.突出重点,分类培训。按照机关站所、村、社区、企业四个层面的工作实际,突出针对性,实行“四训”,强化培训效果。农村党员干部,针对村“两委”,继续扩大到镇党委中心组学习范畴,实行“集训”,增强村“两委”正职先知先觉,总揽全局,统筹协调能力;其他村干部,纳入镇、村专题培训范畴,实行“专训”,增强村干部“双强双带”能力;农村党员有效结合基层组织建设、科技之冬、“”、“党建系列教育日”等活动,以镇党校、远程教育拓展点、党员活动室和科技示范基地为主阵地,实行“轮训”,采取领导干部带学、专家辅学、结对共学、外出考学、基地教学等形式,拓宽党员视野,破除陈旧观念,增强率先发展意识和带头创业能力。在机关、站所、学校、社区党员干部,着眼于转变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实行“普训”,每月集中专题培训党员干部不少于2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辅导党员学习每月不少于3天,不断提高党员干部为农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高效、务实、为民的党员干部队伍。非公企业党员干部,除认真落实“”,紧紧依托商会,建立非公企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实行“导训”,坚持每季度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一次集中教育培训,时间不少于3天,增强非公企业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和奉献精神。

9、注重实绩,建立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责任体系。从镇领导、村干部、机关站所干部三个层面建立一套完善的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责任体系,全面提升领导干部的创新力和履职能力,为实现我镇十三五发展规划给力。制定出台《镇2016年度党政副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考核办法》,按照领导分工,对党政领导干部工作目标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制定出台《镇2016年村干部岗位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大力推行村干部“双定双诺、双评双考”工作机制,对村干部工作目标采取量化考核与党员群众评价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评定村干部。制定出台《镇2016年机关站所干部管理考核办法》,主要采取从德、能、勤、绩、廉、学六方面,采取干部互评、分管领导打分、镇考核领导小组定等的方式对机关站所干部进行百分制考核。

10.整体推进,建立健全党员先进性评价考核机制。着眼于充分发挥农牧民党员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紧密联系群众的先进性作用入手,进一步修订《镇农牧民党员创先争优先进性评价考核管理办法》,完善考核手册,实行动态管理,加大农牧民党员的管理力度。同时,从政策上、经济上加大对党员的帮扶力度,以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奉献日、党员志愿者活动、党员承诺服务区等活动为载体,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发展经济、参与村务、服务群众的积极性,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充分发挥。着眼于充分发挥机关站所党员职能优势,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全心全意为民服务质量,制定出台《镇机关站所党员干部考核管理办法》,对机关站所党员实行百分制考核,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强化服务效能。立足岗位职责、目标任务,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科室”、“党员示范班”创建活动、“党员奉献日”、党员志愿者服务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机关、站所和学校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好党员在教学研究、学生管理等一线的模范带头作用。着眼于充分发挥企业党员技能优势,积极开展“四培养”活动,不断壮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员队伍。深入开展“为企业做贡献、为党旗添光彩”、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点、党员班组以及各类技术攻关、生产竞赛等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企业发展靠党员,最大限度地彰显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1.大力实施党员创业带富工程,着力聚集引领农村经济发展的能人群体。按照州市党委提出的“大力倡导全民创业,鼓励广大群众自主创业”的相关要求建立党员创业培训基地,实施农村党员信用工程,开展以“村评创业大户、镇评创业能人、行业评创业状元、市评创业明星”为主要内容的“四评”活动,为党员创业提供资金扶持,培养党员创业示范户、建设党员创业示范区、组建党员创业联合体,努力建设一支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高素质农村党员队伍。

三、拓宽渠道,搭建平台,全面实施“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12.深化党组织和党员“双向”承诺工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大力开展以“党组织向党员群众和上级党组织承诺,党员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为主要内容的双向承诺工作,采取“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的基本形式,实行镇党委重点承诺、包村支农单位结对共建承诺、机关站所职责承诺、村干部实事承诺、党员先锋承诺,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体系,为全面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搭建平台。

13.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加强农村十户长、信息员和应急处突队伍“三支”队伍建设,健全农村信息员激励约束、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全面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经常进家入户、熟悉掌握每个家庭情况和社情动态上,加强对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和重点人员的掌控,双“知晓率”达到100%,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

14.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按照中央提出的“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战略部署,有效整合资源,在辖区机关站所、企业、支农市直单位、村级党组织中建立起干群联动、工农联建、城乡联创、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三联共建”体系,开展以“支部手牵手、党员心连心,共建新农村”为主题的主题实践活动,为加快我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强大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帮扶合力。

15.全面抓好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继续抓好村级组织“星级化”创建,将“星级化”创建全面贯穿到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后的成果巩固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管理和民族团结、和谐社会建设等工作中,明确创星目标,细化考核标准,年内召开推进会2次以上。深入推进“访惠聚”活动,全面落实“1235”总目标和“三项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继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16.深入开展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活动。紧紧围绕“率先跨越,富民强镇”这一主题,组织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树立各领域新时期先进榜样,在全镇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作贡献、争当表率的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十六字”方针,坚持标准、保证质量,重点发展生产一线、有文化、政治素质好、致富能力强的青年入党,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开展知识竞赛、文艺演出、主题实践、专题报告会等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活动,宣传党的伟大历程、光辉成就和宝贵经验,宣传各个时期各条战线先进典型事迹和精神。同时,各党组织要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使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先进性。

四、健全机制,全面实施“自我革新工程”

17.认真落实党委抓党建工作责任机制。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专题会议、定期汇报、述职问责、工作例会、督查通报等工作制度,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从严落实党委抓稳定、促发展“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去极端化”、民族团结、安全生产、应急处突、“三调联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提升党建带群建和党管武装等工作水平,强化重点场所安全防范,提升社会面防控能力。出台《镇2016年党政领导班子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分解方案》,将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党政领导、职能站所、支农单位、企业、党建联络员头上,做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统筹部署,同步实施。

18.建立党建工作动态管理机制。按照好的抓巩固,较好、一般抓提高,差的抓整顿的工作原则,制定出台《镇党建工作动态分类管理办法》,将服务型党组织创建任务与党建动态管理工作相结合,实行百分制考核,倒排抓尾。特别是被确定为后进党组织,必须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计划,通过年初定目标、中期抓整改落实、年底量化积分考核,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19.健全互观互学互查机制。本着相互学习、总结经验、共同推进的原则,结合党建系列教育日活动、“党员活动日”,每月召开一次“三互”现场观摩会,由各村党支部书记、副书记、远程操作员参加,进行现场提问、座谈交流、总结经验、现场反馈,不断提高活动的质量。同时,利用“三互”活动,将党建工作例会下沉到村一级召开,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有计划的把“三互”活动扩大到站所、企业层面,不断提高村、站所、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20.健全激励保障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纳入全镇重点工作考核范围,年终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表彰奖励。每年从镇财政划拨不少于50万元作为党建经费,保证每名党员每年培训经费。同时,按月发放村干部工资和维稳补贴,年底兑现绩效工资,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

21.健全党内关怀工作机制。结合扶贫工作,建立贫困党员、流动党员档案,完善结对帮扶、定期慰问制度。镇领导、包村站所、村干部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每月走访慰问一次,为贫困党员提供致富项目、致富信息、致富技术、解决生产实际困难。及时申请报批落实“三老”人员待遇。在重大节日期间,开展慰问“三老”人员活动,通过发放慰问金和困难生活补助等形式,及时把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党员手中。

22.健全后备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大镇、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立后备干部台帐,有重点地给后备干部交任务、压担子,进行实践培养锻炼,增强后备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健全农村实用人才和农村党员人才储备库,每个村保证至少储备5-7名村级后备人才,从源头上解决村干部难选和后继乏人的问题。同时,积极选拨优秀村干部,探索推行优秀村级副职干部享受正职待遇工作,调动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