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关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6-08 04:14:34

乡镇关工委工作要点

2016年我镇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按照蓬委办(2015)91号文件。关于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6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和县委相关精神,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做好着力加强巩固社区关工委的阵地建设,办好三校(家长,假日,技能培训)、加强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家风教育。为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着力抓好对农村、贫困村对贫困青少年(学生)家庭和社区的贫困青少年(学生)家庭的扶贫助困等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发展环境,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明确全年目标,落实工作任务

1、完善保障机制,着力做好贫困青少年学生的“三保”(医保、人保、低保)工作。配合民政、学校、医保主管部门,落实好青少年“三保”,实现青少年医保和中小学生人身保险全覆盖,符合低保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

2、强化村(社区)的关工委队伍建设,开展对扶贫村贫困青少年学生家庭精准扶贫工作。以下店子、长发店、凉风垭、长兴、响堂沟五个村为扶贫基,建立“五老”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小组实现三年扶贫助困计划,2016年——2018年扶贫助困贫困弱势青少年(学生)家庭30人。(一定三年)为扶贫助困家庭提供增收致富信息,项目、技术、资金。从2016年开始至2018年实现脱贫。《具体见县关工委扶贫登记表》

3、着力做好社区的助困扶贫工作:经镇研究决定在顺东街、玉泉街、南北街、西街、下河街等五个社区实施“助困扶贫”工程100人(每个社区20人)。(一定三年)在项目工作中以家庭为单位从2016至2018完成助困扶贫工作。(具体工作见《县关工委助困工作登记表》)

二、强化工作重点、搭建工作平台

2016年全镇的关工委工作主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社区,充分利用社区的地理区域、环境条件、人力资源、组织机构等优势、重点在强化阵地建设,办好“三校”(家长、假日、技术培训)上下功夫,巩固创新顺东街、上河街、西街、下河街为老点的工作机制;打造玉泉街社区阵地建设,启动南北街社区关工委阵地建设的工作平台。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阵地建设力度,为开展活动搭建平台。社区是青少年密集的城区,要有开展活动的阵地。每个社区要有关工委办公室家长学校、假日学校、图书室和阅览室要有常年开展学习、培训、关爱帮扶、文化娱乐活动的记录和图片。

(二)组建“五老”志愿者队伍,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五老”是关爱帮扶弱势青少年的主体。以网格组建“五老”志愿者帮扶小组,定人定责,做好心理疏导、功课辅导、生活帮扶全镇10个社区,是青少年密集的地区弱势青少年群体占有一定的比例,对此需要建立帮扶体系,成片集中做好帮扶助困青少年工作,分期分批解决好弱势青少年成长的问题。2016年,重点在顺东、玉泉、南北、西街、下河街五个社区助困100人。纳入单独考核。

(三)培养关心青少年成长,办好“三校”。

一是坚持以办好“三校”为宗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创建“四无”(无青少年犯罪、无流浪青少年、无青年失业、无适龄儿童失学)社区。通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要完善制度、机制,逐步推进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在5个社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4次。

二是办好家长学校,开展家风教育。家庭的家风教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补充着学校教育,好的家庭教育是一种很大的促进。各社区要组织办好规范、活动常态的家长学校。以家长学校为阵地、传授家教家风知识,提高学生家长家教的能力,使学生弘扬树立良好的家风、道德新理念,在5个社区重点社区家风教育3次。

三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培养良好的道德风尚。在此工作中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重点进行“三热爱”(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培育有理想、有信念、有作为、讲道德、讲文明、讲诚信、讲友善的一代新人,在5个社区进行道德讲座3次。

四是加强法制教育,创建“零犯罪社区”学校。要完善法制宣传工作机制,搭建活动阵地平台在认真开展“六联”机制创建工作的同时做好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创建“零犯罪”社区。

五是强化劳动技能培训,为城镇青少年提供创业、就业的机会。充分利用上河街社区和光明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强强联合的兴办“三校”(家长、假日、技能培训)的平台,开展常年的家长、假日、技能培训。拟定全年培训城镇和社会青少年5—6期、参培人数达300人。

三、创新工作管理,激发工作活力

(一)创新组织建设,提供组织保证。要以创“六好”(领导班子建设好、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关工委为切入点,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求真务实的工作班子。二是加强思想建设,建立齐心协力、做实事的领导班子。三是加强与相关部门配合,把一家干变多家干,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四是不断发展壮大“五老”(老干部、老党员、老战士、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尽可能多动员组织“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创新工作方法,抓好示范带动。改革进入攻坚时期,新问题、新矛盾随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出现各个领域。要创新工作方法,在千变万变中,抓亮点,抓典型事例。以亮点、典型事例去示范、去影响、去带动工作。亮点、典型事例要具体有地方特色、有代表性、先进性。要根据自身实际,围绕中心,抓具有影响力一两件事,作为工作亮点和典型。

(三)创新目标管理,促进工作开展。要进一步完善考核内容,改进考核方法,加大考核力度,达到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按照县关工委的年度工作要求,年终重点要对扶贫村的扶贫工作任务和我镇五个社区(顺东、玉泉、南北街、西街、下河街)的助困任务要进行逗硬考核。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要把社区关工委工作纳入年终目标,年终实行逗硬考核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