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11 08:20:37

卫生局卫生监督协管工作要点

各区卫计局、局直属各医疗卫生单位、育才卫生院: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各级医疗单位2016年卫生监督协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对基层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指导和督查。我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于2016年12月21日至1月11日对全市19家开展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的医疗卫生单位进行年终综合考核。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核方法和内容

采取查看资料和现场巡查方法相结合,根据市卫生监督所制定的考核标准,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区卫生院及分院和各农场医院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考核的内容包括组织管理、监督协管工作制度、年度工作计划、职业病防治宣传以及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以及医疗传染病全年巡查登记表填写以及对各单位协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检查是否按照督导意见认真整改。

二、考核对象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区卫生院、各农场医院。

三、考核情况

各协管单位均成立卫生监督协管组织机构并配备协管员,基本按要求建立了卫生监督协管的相关工作制度,掌握和了解本辖区内被监管单位的基本情况。19家协管单位均有卫生监督协管年度计划并按要求开展职业病防治宣传咨询活动(一年两次)。大部分基层单位都能按照要求完成每季度工作量且覆盖率100%。

现场督导并核对月报表数据统计得出,2016年1月至12月公共场所巡查次数为1099次,学校卫生巡查次数为627次,医疗机构巡查次数为2590次,生活饮用水巡查次数为912次。发现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安全、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事件或线索的次数为38次,已报告饮用水卫生安全、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事件或线索次数为38次。

四、主要存在问题

(一)单位领导不够重视协管工作,协管人员放在卫生监督协管工作上的时间少,工作完成质量不高。

(二)巡查表填写不规范,月报表报送不及时且出现巡查次数、巡查时间与实际考核不一致等情况。部分单位非法信息报送频次为零。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提高重视,配备足够稳定的专兼职工作人员,保证卫生监督协管工作稳步开展。

(二)各区卫计局要加强各辖区基层单位相关业务工作人员能力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能力水平,避免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失误。

(三)各区卫计局要定期开展督导工作,针对各辖区基层医疗单位存在的问题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工作各项薄弱环节的整改能够得到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