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常委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3:24:53

县纪委常委会工作要点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九届六次全会、市纪委三届六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三十条”,着力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贪,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第一,严明党的纪律,确保纪律刚性约束。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强化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确保政令畅通;严肃查处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结问题。严明换届纪律,对换届风气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促进党员干部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上。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纪法分开,紧扣“六大纪律”,实践“四种形态”,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形式,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

第二,严格责任追究,着力夯实“两个责任”。紧紧扭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认真执行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研究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细化责任内容,明确责任边界。深化并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廉洁自律预警等制度。进一步落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明确派驻机构和驻在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关系,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将派驻机构建成“常驻不走”的巡察组。进一步压实乡镇纪委监督责任,完善乡镇纪委监督执纪方式,提升监督执纪实效。强化对乡镇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问责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加大问责力度,坚持“一案双查”,对顶风违纪问题,既要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要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

第三,坚持纪在法前,形成持续惩腐震慑。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强化纪律审查工作,保持惩治腐败的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正确把握“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加强分析研判,进行分类处理。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避免党员从“破纪”滑向“破法”。审查谈话要体现思想政治水平、对事实深入细致的把握,审查和审理报告不仅要列明违纪事实,还要反映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附上忏悔录和违纪事实见面材料。用纪律衡量党员干部行为,用纪律的语言描述违纪行为,使监督执纪问责的各个环节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抓住执纪监督的重点,将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为惩治重点,形成持续震慑。抓好对重点领域和重要岗位腐败问题的惩处,加强对工程建设领域的经济责任审计,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案件。进一步规范县管领导干部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行为。健全执纪监督机制。研究制定乡镇和县直纪委(纪工委)向县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情况的具体规定。制定我县《关于纪律处分执行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坚决落实纪律审查各项安全制度,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第四,深化作风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工作成果。紧盯年节假期,管住关键环节,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今年要重点针对同城吃请、违规发放加班费、补助费,借助工会名义乱发补贴以及不严格遵守财经纪律等问题,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强化监督问责。今年将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的“六年并进、六城同创”活动,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庸懒散贪”和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今年将继续深化实施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七站八所”等基层单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严肃查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农民负担监管、土地征收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以及超标准超范围向群众筹资筹劳、摊派费用,违规收缴群众款物或处罚群众,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欠款的突出问题。严肃处理在办理涉及群众事务时吃拿卡要甚至欺压群众的违纪行为。乡镇党委要发挥关键作用,各乡镇党委书记要强化责任担当。乡镇纪委要把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第五,加大巡察力度,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出台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巡察领导机构建设,设立县委巡察办和常设巡察组,以及若干个专项巡察组。逐步建立健全巡察制度体系,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逐步推进巡察工作“全覆盖”。今年将对常年未查处案件、二级机构较多以及审计有问题的单位进行重点巡察,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全面开展“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专项巡察,把巡察工作延伸到村一级。切实用好巡察成果,对巡察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的共性问题,要见微知著、举一反三,注重强化源头防范和制度建设。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

第六,坚持标本兼治,强化教育宣传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举措和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所取得的成效,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力度。坚持认真学习党章,唤醒党章意识,形成尊崇党章的良好习惯。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抓好党规党纪的学习,将党章和《准则》、《条例》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党校主体课程、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扎实推进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打造一批特点鲜明、务实管用、具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第七,深化体制改革,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加强派驻监督工作,实行单独派驻和综合派驻相结合,年内完成派驻机构全覆盖任务。完成县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配齐配强监督执纪力量。探索开展乡镇纪检体制改革,加大乡镇纪委“三转”力度,切实解决专职不专、兼职过多,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的问题。加强纪检监察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配合党委做好县乡纪委换届工作,把政治强、作风硬、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进各级纪委领导班子。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制定实施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严格遵守“五严守、十不准”规定,以及重大事项报告和回避、保密等制度,强化纪律约束,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于党、让人民放心的纪检监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