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3:04:54

卫生局党风廉政建设暨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卫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暨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和要求,着力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着力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市委关于管党治党的决策部署和制度规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

加强责任体系建设。着力构建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领导班子成员根据职责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与卫生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扎实推进卫生系统惩防体系建设,把防范腐败要求融入医改各项政策措施当中,堵塞一切可能出现的腐败漏洞。

二、强化党的纪律建设,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加强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格有力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认真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推进权力公开,落实好权力清单;加强对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机制,坚决纠正“落实缓慢、执行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严格问人问事问责,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不断提高执行力,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执行有力、落实到位。

三、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切实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党内监督制度,全面推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制度,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控;健全选人用人管人制度,严格执行新任职干部廉政谈话等制度;加强行政审批管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推进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标准化建设,完善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基建和物质采购工作制度。

进一步严明组织纪律。认真落实各项组织制度,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增强组织观念;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增强大局观念,认真贯彻执行上级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等各项纪律,严肃查处违纪的行为。

深入抓好作风建设。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三十条”规定,看住一个个节点,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持续开展“小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的监督检查;加大明察暗访力度,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切实加强源头治理。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督和管理,认真落实医疗机构校验管理办法和执业医师定期考核管理办法,强化对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和使用的监管,促使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加强对新农合基金的监管,建立健全基金管理、报销等各项制度,严肃查处贪污、挤占、挪用基金问题,确保基金安全。

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规范干部从政行为;抓好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廉洁行医工作;加强对“一把手”落实“三重一大”以及领导干部遵守廉洁自律情况的督促检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信访约谈、诫勉谈话等制度;认真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深化党务公开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促进常态长效运行。

切实加强教育和管理。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将宣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职业道德教育和纪律法制教育,促进广大人员牢固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突出卫生特点,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入组织学习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加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努力使遵守和执行“九不准”成为医疗卫生机构和医疗卫生人员的自觉行为;认真抓好医务人员医德考评制度的贯彻落实,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为;加强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责任意识,提高群众满意度,努力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四、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严肃查处违反“九不准”的行为

加大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力度。坚持“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案件,严肃查办发生在机关工作人员和卫生系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违法违纪案件,重点查处医药购销、医疗服务中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特别是“九不准”出台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一查到底;健全反腐败协调机制,加强与有关执纪执法机关的协调配合,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制度,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的工作渠道。

五、加强自身和制度建设,健全工作新机制

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提高履职能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做到绝不以纪律做人情,绝不拿原则做交易,坚持原则,恪尽职守,严于律己,维护形象,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敢当,自觉接受党内和群众监督,不断提高有效防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管责任制,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制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纪律予以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