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3:00:45

卫生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医疗服务工作人员为重中之重,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为加快我市卫生计生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突出抓好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普法平台、普法载体,在全系统深入开展系列法制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依法治市建设,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2、突出抓好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系统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认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深化以宣传宪法为主要内容的专项主题教育活动。

3、突出抓好与卫生、计生工作密切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学习和宣传《传染病防治法》、《人口与计划生育法》、《职业病防治法》、《精神卫生法》、《执业医师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进一步增强卫生计生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知法、用法、自觉守法意识。

二、强化法律素养,扎实抓好重点对象普法教育工作

4、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落实领导干部学法活动。进一步健全党组中心组学法和学法讲座制度,党组中心组全年集中学法活动不少于2次,举办法制讲座不少于2次。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重大决策前法律咨询制度。充分发挥好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作用,推动卫生计生系统普法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

5、抓好机关公务员的学法用法工作。坚持和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大力推进公务员学法用法活动和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公务员依法履职情况好,办事效率高。机关工作人员坚持集体学法与自学相结合,每人要有学法笔记和学习心得,每年有针对性的学法时间不少于30学时。

6、抓好卫生计生行政执法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一方面要学习熟知卫生计生相关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在执法过程中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同时运用法律条款准确,提高执法效率和水平。

7、抓好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的学法用法工作。深入学习《传染病防治法》、《精神卫生法》、《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等,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依法开展执业活动。各级医疗机构每年针对在职医师、护士的法律培训不能少于2次。

8、抓好管理相对人的宣传培训。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宣传卫生计生法律法规,有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尊法守法意识,营造单位和社会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积极创新普法宣传的载体和形式,健全普法教育机制

9、扎实推进法制文化阵地建设。巩固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大众传媒的独特优势,加大媒体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创新传统媒体普法的方式方法。广泛利用各类公共活动场所,融入法制元素,建设法制走廊、法制宣传栏和法制宣传橱窗,形成覆盖机关、城乡的法制文化阵地网络。加大应用新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力度,推进网络、移动通讯法制宣传教育力度,积极运用微博、微信、QQ群开展普法,扩大新媒体普法的覆盖面。全系统各单位均要设立固定的法制宣传阵地,不断更新法制宣传内容。

10、进一步健全普法教育机制。改进普法宣传教育方式,建立“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本行业制定颁布重点普法目录,明晰行政执法部门普法清单、明确普法责任。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把尊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指标。

四、强化领导,完善普法工作运行机制,注重考评宣传

11、进一步健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认真做好“六五”普法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完善卫生计生“七五”普法内容和工作机制,形成互相配合、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强化普法办公室职责,明确专人负责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加大队伍培训力度,通过举办多层次的普法骨干培训班,切实提高业务和工作能力。

12、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考评与宣传。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要有落实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精心开展各项活动,大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宣传,努力为全市卫生计生事业改革与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