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5-05 02:59:28

林业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把抓住“关键少数”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作为紧迫任务,把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健全工作规范当作强力抓手,全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能力和水平,努力为我市“进军五十强,率先现代化”,实现林业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目标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高点定位,做好“七五”普法谋篇布局

1、全面启动林业系统“七五”普法工作。在全面总结我市林业系统“六五”普法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地方各类型普法规划,结合林业实际,切实做好我市林业“七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报上级批准后施行。总结“六五”普法的工作成绩和亮点,全面部署“七五”普法规划工作。

2、开展“七五”普法集中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各种现代传媒和普法载体,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七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七五”普法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七五”林业普法教育新高潮,尽力提升法治宣传社会知晓率,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3、落实“七五”普法联动事项。印发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年度主要工作任务,组织召开工作会议,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分解任务,完善普法责任分工、工作推进、督促检查、考核评估等相关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细则)。鼓励和引导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各类涉林社会组织在林业普法教育中发挥职能作用,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法治宣传教育的合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全面引领法治建设新常态

4、落实“四个纳入”考评机制。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实施普法责任制的决议》,根据法治宣传教育“四个纳入”考评机制,即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市直机关效能、领导干部政绩、政府目标管理要求,引领法治建设新常态,突出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地位。林业系统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切实发挥在推进依法治林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的职能作用。

5、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根据林业系统主体责任,建立责任清单、月提示单、季督办单制度,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落实普法责任。在对林业系统工作人员做好普法的同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普法,提升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服务性,推动林业普法工作的创新发展。

6、推行“以案释法”制度。根据林业行政、刑事案件高发于乱砍滥伐林木、滥占林地湿地、乱捕滥猎野生动物、非法采集采挖珍稀野生植物、林地林木权属纠纷、森林火灾等林业各领域案件的特点,建立法官、检察官、林业公安干警、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建立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编辑和典型案例等工作制度,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参加以法官、检察官、林业公安干警、律师等为主体的林业普法“以案释法”宣讲团,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以案释法”微讲座活动。

三、突出精准普法,助全民法治素养有效提升

7、着力培育林业干部队伍法治思维。进一步完善“机关集中学法月”制度,推动实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推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公务员和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制度、法制培训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

8、着力提升特定人群法治素养。利用3月12日植树节、4月4日至10日“爱鸟周”、6月5日环境日、10月“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11月6日省湿地日、11.9森林防火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等节点,组织普法宣讲团、法律顾问、法律服务志愿者小分队等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和法治惠民活动。

四、夯实法治根基,促进多领域依法治理水平

9、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建设;规范普法志愿者登记注册、培训、上岗、考核、表彰等各项工作,搭建良好普法宣传、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加强普法骨干、联络员等队伍的遴选、培训、管理,努力建设一支能力强、素质高的林业普法队伍,带动全体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10、开展联系点帮扶。确定全市“七五”林业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制定联系点工作制度;各林业站、辖区森林派出所、木材运输检查站确定1-2个联系点(村、社区或企业),每年实行定点帮扶,集中力量、集中时间切实解决联系点相关涉法事务,提供法律服务,定期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活动,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教育、引导、帮助群众依法合理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五、注重载体提升,扩大法治宣传品牌效应

11、提高“互联网+法治宣传”工作水平。继续发挥市林业局机关信息网站法治栏目、普法微信、普法微博、法治宣传教育手机报,即“一站两微一报”的带动作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加强新媒体普法队伍建设,加大新媒体普法内容原创力度,协助创作法治文艺作品,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吸引力,提高全社会对林业法治宣传教育的关注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