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7 04:16:59

统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开启之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节减行政运行成本,结合我单位实际,2016年工作要点将从以下几方面实行。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为重要思想指导,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以提高资源利用率、建设节约型机关为目标,以规范管理和节约资源为重点,加强领导、创新机制、科学管理、狠抓落实,确保在“十三五”规划中创新优先。

二、工作要点

(一)照明系统节能。推广使用LED照明灯具,优化照明系统设计,合理改造电路控制方式;室内尽量采用自然光,尽可能少开灯或不开灯,室内亮度足够时不再开灯,离开办公室要随手关灯,做到人走灯灭,杜绝“长明灯”、“白昼灯”;合理设置电子显示屏和景观灯的开启时间。

(二)空调系统节能。加强日常管理,合理设置空调开启温度,夏季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空调滤网要进行定期清洗,提高空调能效水平,改善室内空气质量。

(三)办公设备节能。逐步淘汰落后的、高耗能的计算机、打印机等用电设备,积极采购能耗指标在2级以上绿色节能设备;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要设置为自动进入低能耗休眠状态,长时间不使用时及时关闭,以减少待机消耗;下班前关闭电脑、切断室内电源开关。办公用品方面一是大力推广使用再生纸,提倡双面用纸,修改文稿尽量在电脑上进行,减少纸张消耗;二是充分发挥无纸化办公系统的优势,内部文件使用网络办文,向完全无纸化办公的方向努力;三是提倡自带喝水杯,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纸杯;四是完善办公用品的采购、发放制度,采购以节能、环保为先。

四、实行节约水源。强化节水意识,注重日常节约用水。在洗手池、卫生间等用水设施显要位置张贴节水标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提倡用废水浇花,减少浪费。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管理。成立以本单位“一把手”为主要负责人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日常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确保工作能够有序、到位。

(二)广泛开展宣传。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倡导树立科学的消费理念,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和精打细算、勤俭办事的良好风尚,积极营造“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环环节约”的良好氛围,确保节能减排工作取得实效。

(三)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配相关部门强化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考核,推动节能工作开展。加强对单位自身的监督管理,并定期对上级机关及时汇报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