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组织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1 09:03:45

药监局组织工作要点

2016年全局组织工作的基本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要求,牢牢把握保障食药安全、建设过硬队伍两大任务,以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为目标,坚持组织工作与监管工作有机结合、同步推进,为推动监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和组织保证。

一、精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科学制定方案。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党章党规,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充分利用“职工讲堂”对全系统干部职工分批进行培训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努力成为政治思想、道德品行、纪律作风等全面合格的好党员。

2.抓实关键动作。在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工作、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培训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骨干队伍的基础上,围绕专题开展学习讨论,创新方式开展“书记上党课活动”,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3.注重统筹结合。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成果相结合,持续开展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推动形成做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浓厚氛围。

二、持之以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1.严格干部选任程序。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1+5”制度体系及配套文件,坚持落实干部选任“一评议、两核查、两公示”、全程纪实、全程“放下”、新提干部“双承诺”等制度,严格动议提名关、考察考核关、程序步骤关,提高干部选任科学化水平。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带病提拔”倒查等制度,坚决防止“带病提拔”。

2.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选拔力度。以培育“精尖化”的机关工作人员、“全能化”的一线监管人员为目的,建立“职工讲堂”机制,“讲学互动”机制,积极组织干部参加各类培训班,着力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执行、制度创新、指导基层、案件办理、风险化解、宣传引导“七种能力”;深入推进优秀干部人才递进培养,切实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注重多渠道选拔干部,注重选拔有真才实学、基层工作经历丰富、经受过多岗位锻炼和重大考验的年轻干部。

3.完善综合考评体系。建立《党务政务信息考核办法》、《乡(镇)监管所考核细则》,实行工作“晒张”制度,完善年度职工考核相关工作,把抓好党建、依法行政、高效做事作为评价干部职工、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内容,探索建立职工结构模型化和综合分析研判制度,对职工基本情况、个性特点、履职成效进行季分析、年评估,为干部选任提供重要依据,进一步增强干部选任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科学性。

三、狠抓党建工作

1.强化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将从严管党治党作为政治责任,落实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把“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作为核心任务,鲜明“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做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党组每季度专题研究1次党建工作,党总支部每半年专题汇报1次工作,党总支书记每年作1次专题述职。建立党组织书记述职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张清单”,实行整改台账销号管理。加强党建工作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预警,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约谈问责党组织书记。

2.深化育人工程。立足“新机构、新组织、新人员”实际,以实施育人工程为抓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食品药品监管队伍,培育一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道德操守的食品药品经营人员,团结一切有序、有效、理性的社会监督力量,积极构筑起食品药品安全多方主动参与、社会整体联动的“社会共治”格局。

3.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深化“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突出抓好“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配齐配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认真落实《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八项制度》,落实“”、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等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生活会议制度,明确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的方法步骤,坚决反对党内组织生活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庸俗化,逐项完成各项软硬件指标。

四、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1.全面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抓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意见》,坚持情况通报、理论学习、“四个必访”等工作制度。保障“两费”和生活补贴按时足额发放,落实好离休干部、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部分退休干部相关政策待遇。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健康体检、医疗保健等工作,实现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个性化、亲情化、多样化。

2.扎实开展主题活动。围绕“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主题内容开展老干部诗书画影抒情怀、文艺汇演、健康杯运动会等活动,坚持组织老干部开展参观考察、社会调研,让老干部体验美好生活。利用老干部政治、经验、威望、专业优势深化“四进五讲五员”和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传递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