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9:29:29

七五普法工作要点

2016年是“七五”普法的开局之年,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市委三届十二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在认真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七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以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为主要任务,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对象,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机制保障,以“互联网+法治宣传”为新平台,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切实做好“七五”普法规划启动、实施工作

1、认真做好好全乡“六五”普法总结暨“七五”普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总结宣传六五”普法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全面部署“七五”普法。制定好党委中心组学法计划,做到周密动员部署、认真组织实施。

2、牢固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精心设计主题活动载体。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做好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总要求,以“深化‘法律七进’,服务科学发展”为主题,结合不同部门、行业和单位特点,设计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制宣传教育载体。建立健全5月法制宣传月、9月年度法制教育周、“12.4”法制宣传月等主题活动的推进措施,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完善标准,量化指标,加强考核,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二、抓好重点对象的法制教育

3.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做好《意见》的宣传和解读工作。积极推动各级各部门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地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细化各项制度措施,体现不同岗位特点。突出抓好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和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定期法律考试、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积极推动开展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法工作。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考核评估,推动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完善各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健全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考试考核指标体系,加强监督检查,推进重点对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建设。

4.着力抓好青少年法治教育。落实实施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推动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完善中小学法治课教材体系,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强化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建设,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命名活动。

三、组织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法律七进”

5.推动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按照全国、省、市、县有关部门制定的《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意见》,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推动各级国家机关履行普法责任,在做好本部门本系统内普法的同时,积极向社会开展普法,努力构建社会大普法格局。在执法司法实践中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使案件审判、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过程成为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的过程。加强司法、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开展“以案释法”优秀案例征集活动。

6.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坚持面向基层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普法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满足基层群众的法律需求。

7、努力扩大主题活动的覆盖面。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加强偏远农村、企业和单位的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学校周边、城乡接边、集贸市场、流动人口聚居区等区域法制宣传教育,确保主题活动覆盖全社会。

四、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8、加强对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推动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法治文化与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总结和培育法治文化建设先进典型,组织经验交流和宣传推广,发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作用。

9、大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下大气力推出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不断提高渗透力和覆盖面。实现法治资源单独分散使用转向综合运用法治资源化解社会矛盾,从简单法律条文宣传教育转向法治文化建设,切实抓出成效与特色。

10、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建设法治文化中心、法治广场、法治公园等阵地,运作一批看得见、摸得着的法治文化项目,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以法治文化为引领,深化“法律七进”和“特色三进”活动,完善“法律七进”和“特色三进”工作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法律七进”和“特色三进”活动增强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

五、全面推进“平安、法治”创建,进一步推进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11、扎实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推进“法治单位”的创建,年内召开“法治单位”建设推进会,明确创建目标,丰富创建内容,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法治学校”等基层法治创建,促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企业、学校等基层依法治理活动;在去年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法治建设”示范点;进一步开展“依法治校”“依法治村”“依法治院”创建活动,把依法治理工作推向新的层次,切实抓出成效与特色。

12、健全完善法治创建工作考核考评体系。进一步健全“法治单位”、“法治乡镇”的创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考核评价指标体系,每年按确定的指标进行考核评估,推进各项法治创建活动规范运行。

13、加大法治创建活动典型经验的宣传推广。组织开展行业、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评选;适时组织开展法治创建现场会和各项推进活动,总结交流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经验;对创建优秀单位进行授牌,充分利用各种途径加大对法治创建典型经验的宣传,树立不同类型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典型。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14、切实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领导。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及时出台《“七五”普法规划》,调整完善各级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健全工作制度,明确领导机构、各成员单位和工作机构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七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7、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机构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法制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加大普法骨干培训工作力度;健全充实普法讲师团,组织开展培训和经验交流,加强工作指导;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普法志愿者活动,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建立健全普法志愿者管理制度,组织开展普法志愿者培训。

18、落实经费保障。要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财政预算。乡党委、政府,各村两委、乡直各单位要根据实际,加大对群众性、公益性质宣传教育工作的投入,保证向农民、城镇居民免费发放普法资料和开展群众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所需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