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和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20 09:01:21

商务和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

2016年工作中,我局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要求,狠抓目标任务分解,逗硬目标管理,确保措施落实,确保全年任务顺利完成。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三届十二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统筹推进商务领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工作,以项目为抓手,积极培育新兴先导型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步伐,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促进服务业提速增量提质增效,全力打造“中国柠檬之都·西部特色产品电子商务交易中心”,为建设成渝中部特色县域经济强县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工作目标

顺利通过部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验收工作,确保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亿元,增长12%;服务业增加值82亿元,增长10.1%;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66亿元,增长14.6%。

三、重点工作

(一)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一是强化对内培育。加大《县促进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实力度,继续抓好三项重点工作,力争全年新培育限额以上企业20户,主辅分离企业5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20户。二是加强对外招引。以重点围绕商贸流通业、旅游业、物流业、健康养老、文化、科技信息服务业、电子商务、金融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着力引进一批具有战略性、引领性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和项目。

(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严格按照“六个一”、“三个量化”、“三个倒排”工作推进机制,加大对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的督查力度和帮扶力度。在商贸流通方面,扎实推进中央时代广场商业综合体、红星美凯龙商业广场和中韩国际城市综合体建设。在旅游方面,启动卧佛路、观音大道建设,推进4座星级旅游厕所建设,加快圆觉洞旅游集聚区建设。电子商务方面,扎实推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着重培育雷蒙、稼润农业科技、温馨柠檬坊等本地电商企业和柠檬网等本地电商平台;加快实施“宽带乡村”惠民工程,新培育电子商务示范基地2个、示范企业3户、示范乡镇5个。

(三)大力推动外贸结构调整

支持有创新能力的外向型民营企业壮大,鼓励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中小微企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互联网+”,加快运用现代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劳动密集型产品质量、档次和技术含量,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注重进口和产业发展的结合,支持企业对先进技术、设备的进口,为我县智慧经济、信息经济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四)加快提升对外贸易国际竞争力

发挥“万企出国门”的带动作用,助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出口品牌建设,鼓励企业创立品牌,支持企业开展商标和专利的国外注册保护;加强对雷蒙商务服务有限公司的跨境电子商务业务进行指导,尽快搭建其平台,运用跨境电子商务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安全,帮助出口企业加强质量管理,督促企业健全出口产品质量管理体系。

(五)完成“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

在科学分析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规划好“一核集聚、五区发展、三轴联动、多点支撑”的服务业空间发展格局,着重思考服务业发展的总体构想、业态结构,重点围绕旅游、商贸流通、物流、电子商务、社会事业等领域对各类业态进行合理定位,合理规划城市功能分区,结合实际提出全县服务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

(六)完善城乡流通网络体系

优化商业网点规划布局,加快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完善超市、农贸市场等商贸基础设施,培育打造北门口、东大街、柠都商务集聚区等商业集聚区,完成土地堂沟农贸市场、杨家湾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6个乡镇农贸市场,改善消费环境。

(七)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大力推进消费模式和消费业态创新,发展节会经济,办好2016迎春购物月、柠檬花(果)节等节会活动;以“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为重点,办好特色商品促销活动和打折让利等促销活动,扩大汽车、电器、建材等大宗消费和旅游休闲、餐饮住宿等服务消费规模。

(八)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

加强商务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畅通“12312”热线。推进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深化打击侵权假冒综合协调工作,强化互联网领域、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侵权假冒行为治理。依法加强典当拍卖、特许经营、二手车流通、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家政服务等领域和行业监管。加强商务和服务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

进一步落实限额以上企业统计机构、人员和统计设备,强化部门和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充实壮大统计队伍;帮助和指导各乡镇、县级各相关部门建立健全服务业统计机构,落实统计人员,保证统计人员相对稳定,真正把服务业“做起来”的数据,“统起来”、“用起来”;县服务业办要继续做好统计人员培训工作,提升统计人员能力。

(二)强化保障工作

用好用活服务业产业发展资金,重点向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行业倾斜;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帮助商贸企业和项目解决融资难题。继续梳理重点项目用地需求,细化用地保障方案,千方百计做好重点项目用地保障工作。建立完善权责清单,规范行政程序,深化责任追究,优化政务环境,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为全县商务和服务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教育活动,持续加强行风政风专项治理,深化“四风”整治工作、让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落地生根。深入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活动,扎实抓好电商精准扶贫和结对帮扶工作。坚决防止懒政、怠政现象,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员纪律处分条例》,加强纪律建设,强化不敢腐败、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发挥纪律监督作用,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好人重要岗位权力运行的监督管理,加强对商务政策落实情况和资金项目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期商务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