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系统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9 08:36:57

教育系统安全应急管理工作要点

2016年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和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以“一案三制”和应急执法为抓手,强化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建设,落实各中小学、幼儿园应急主体责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一、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体系建设

1、落实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法规制度。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有关应急管理的规定。

2、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全县教育系统应急管理机构。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建设,强化工作职责,理顺工作关系,健全工作机制,发挥各校应急管理机构组织协调和参谋助手作用。

3、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体系。落实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落实应急管理“两个必须”理念,即管行业必须管应急,管业务必须管应急,层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责任体系。

二、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基层工作

4、加强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完善安全工作综合预案,定期组织应急演练。督促各中小学、幼儿园优化安全工作应急预案。

5、推进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系统建设建设。积极推进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应急平台建设,抓好应急资源数据建设,实现应急资源数据互联网和信息共享。

6、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咨询制度。应加强救援队伍的建设、管理和培训,积极组织学校应急救援队伍与日常应急管理及综合演习训练工作。充分发挥学校救援队伍在灾情研判、技术指导、方案拟定中的参谋助手作用、有效避免违章指挥、盲目救援。

7、积极开展应急管理业务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教育局要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知识培训,使各中小学、幼儿园负有应急管理职责的相关人员掌握应急管理政策法规和义务知识,切实提高学校应急管理人员应急避灾避险工作意识和能力。

8、加大学校应急管理投入力度。指导各中小学、幼儿园扎实开展火灾救援、地震疏散等相关应急演练工作,加大应急培训、事故预警和队伍运行经费投入力度,不断提升学校应急管理工作水平。

三、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实战能力

9、建立教育系统应急救援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多种方式,在应急队伍装备、资金方面予以支持,着重解决应急救援队伍面临的人员不稳定问题。

10、加大培训力度。加强全县教育系统应急救援队伍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实战能力。

四、做好事故灾难应对处置

11、强化应急值守。建立全县教育系统安全工作应急值班体系。县教育局,各中小学、幼儿园应坚持24小时专人应急值守,做到信息畅通,预测预警及时。

12、完善应对事故灾难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完善预测预警、信息报告、处置决策、力量协调、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

13、加强对事故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督促指导。实行总指挥领导下的组织负责制,建立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指挥员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和指挥程序。

14、建立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相关制度。加大落实力度,将安全生产事故处置的总结与评估报告,纳入事故调查报告一并进行通报,提高事故应急处置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五、加强应急救援宣传教育

15、深化应急宣传教育。会同县应急办、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县防震减灾局等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月”、“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系统建设平台,开展安全工作应急理念、法规政策和应急知识普及工作,增强全校师生应急意识,着力提升各校应对生产安全事故的先期处置能力,深入开展生产安全风险识别,风险防范、应急处置、自救互救等常识的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