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15 09:22:43

农业农村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结合2015年农业农村体制改革工作总体情况和自身职能职责,特制定2016年农业农村科技体制改革工作要点。

一、积极完善农业产业技术服务机制,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根据我县农业产业技术需求情况,以科技龙头企业、科技农牧民合作组织、科技示范村、户的发展建设为重点内容,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有力组织相关专家技术人员、科技特派员做好科技下乡、科普宣传、基层调研等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农业产业技术的培训服务力度,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真正让农牧民朋友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二、进一步推广、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

继续加大对全县科技型龙头企业、民营科技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扶持力度,进一步推广、完善“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模式,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组织化、规模化程度。

三、以企业为主体建立育种创新体系,实施“种业提升工程”

以我县新荷花川贝母生态药材有限公司、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乡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公司、合作社为主体,加快建立我县育种创新体系,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和中药材、蓝莓等品种的育种攻关,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中试孵化,增强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示范应用力度,通过典型引路等措施积极引导推广高产、优质、高效的优良品种,进一步凸显新技术示范带动作用,全面实施“种业提升工程”。

四、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

紧紧抓住当前“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及国家政策优惠支持的良好机遇,支持鼓励公司、合作社、农牧民积极探索发展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