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8 09:16:59

畜牧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以过硬的作风确保畜牧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

1.统筹谋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任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突出政治把关、组织领导、选人用人、正风肃纪、规范权力等方面内容,认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分管站、股、所、室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实行“一岗双责”,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到实处。

2.健全配套制度。健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述责述廉、廉政谈话、廉政约谈、警示约谈、检查考核等相关配套保障制度,完善机关、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保证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

3.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年度检查考核办法,加强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和考核成果运用,推动“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行主体责任缺失缺位、发生“四风”和腐败问题、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出现问题的,实行“一案双查”、“倒查追责”,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

二、加强源头治理,规范权力运行

1.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及时传达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制定反腐倡廉年度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观看视频、个人自学、组织讨论、写心得谈体会等多种形式开展示范廉政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积极参与县纪委组织的有关廉政征文、课题调研等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市纪委监察局门户网站举办的廉洁知识网络竞赛活动,提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不断浓厚崇廉尚廉社会氛围。

2.强化权力的制约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坚持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意见。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按要求组织开展随机抽查核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拟提拔任用干部事先征求纪检监察机关意见。

3.突出廉政风险防控。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相关要求,继续清理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完善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分解权力、相互制衡,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4.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

三、强化监督检查,推进作风建设

1.严明纪律规矩。按照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把守纪律讲规矩作为今年的主要任务来抓。强化领导干部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监督。加大对“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基层财务、对重点信访、重要行政事的监管督查督办力度。督促检查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

2.加强作风督查。制定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监督检查考核办法,坚持不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一系列规定,聚焦“四风”强化执纪监督,定期对局机关及下属各单位公车管理、公务接待、遵守工作纪律、重点工作完成等情况定期和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同时,盯紧年节假期,扭住重要环节,守住重点领域,看住“关键人群”,加强执纪监督,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3.重大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县委各项决策、决定及重要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加强对脱贫攻坚、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实施等重大部署开展精神督查,严肃查处履职不力、越位履职的典型案件;加强对各项强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促使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和各种补贴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加强行政执法的监督检查,坚决纠正行政和执法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良现象,促进行政机关、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监督督查,防止“吃拿卡要”,截留、挤占、挪用等违法违规行为。

4.突出重点问题整治。紧紧扭住“四风”不放,盯住领导干部,抓住重点节点,规范和公开“三公”消费,落实五年内“三公”经费只减不增的硬性要求,围绕公车改革后可能出现的违规用车等“四风”新问题,加强重点督查,防止“四风”问题变种。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监管执法中的日常检查“敷衍塞责”、落实整改“蜻蜓点水”、履行监管“滥用职权”等突出问题。

5.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完善纠正“四风”监督检查机制,研究制订纠正“四风”监督检查办法和“四风”问题定期分析机制,把“四风”问题作为年度考核和干部考察的重要内容。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积极配合开展“纠‘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围绕重点时间节点,结合畜牧生产重要工作落实情况督查,开展“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四、突出执纪问责,坚决惩治腐败

1.注重抓早抓小。完善并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接待群众来访和下访、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研机制,建立并实行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机制;按照“四种形态”严格处置问题线索,切实解决涉纪涉腐涉规信访举报问题。对党员干部身上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

2.严处违纪行为。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坚持有信必核、有案必查,严肃查处行政审批、安全执法、事故调查和选人用人、财务管理等重点环节的案件。突出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在重要岗位的人和事的查处,加强纪律审查,加大查办力度。

3.严肃执纪问责。严格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围绕年度畜牧生产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加强执纪问责,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党员干部心上,让廉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生活方式。

五、加强指导配合,合力推进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1.积极配合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配合推进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改革。清理纪检组牵头或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情况,落实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工作的要求。认真落实派驻机构建设指导性意见,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确保派驻机构作用有效发挥。

2.关心支持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创铸树”活动,积极创造机会参加中、省、市、县组织的培训班,参加全县“清风讲坛”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到先进地区、先进单位交流学习等,落实“三转”,针对落实“两个责任”、建立作风建设制度长效机制等开展调研。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为纪检监察机构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3.协调推进系统廉政建设。加强与纪检干部之间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织协调作用,形成畜牧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合力。围绕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新要求,围绕“三严三实”新标准,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完善自我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