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4-07 08:26:43

区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的新要求,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区委九届七次全会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深入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决遏制腐败蔓延,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队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严明党纪党规,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1.严明党的纪律。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纪律,加强纪律教育,强化规矩意识,从严监督执纪,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带头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照提出的“五个决不允许”和“五个必须”要求,始终将守纪律讲规矩作为刚性约束。要严明组织纪律,增强组织观念,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自觉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

2.加强监督检查。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七个有之”、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省市区重点决策部署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四中全会精神、区委九届七次全会、全区重大项目深化年等重点任务监督检查,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地区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工作的监督;加强对政府各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政府各部门制定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督促机关事业单位加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将廉政监督落实到权力行使的各个环节,依法、依规、廉洁用权;加强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企业”监督管理,以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为重点,联合财政、审计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村级财务“双”监督和村委权力透明公开运行工作,推进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加强对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保护等执法部门监督检查,严肃查处重大事故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

3.健全法规制度。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根据中央新修订的廉政准则、纪律处分、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配套制定细化措施和具体制度。梳理历年来中央、省、市、区有关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的文件规定,分类编印《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选编》。对照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执纪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区委整改落实方案和措施,制定和健全完善各项配套制度。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究,提高制度执行力。

(二)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两个责任”

4.细化责任分解。按照《中共市区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要求,建立“两个责任”分解落实制度,每年分类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责任书,逐层逐级将党风廉政建设“9项集体责任”、“5项个人责任”落实到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把监督6项责任分解落实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使每个责任主体知其职,明其责。

5.深化责任意识。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之责、应尽之责,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要健全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建立上下有机互动的责任体系。要严格执行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双报告制度、党政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制度和廉政谈话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每年以书面形式向同级党委和上级纪委报告履行监督责任情况,组织纪委委员审阅评议下级党政正职述廉报告,认真落实纪委“约谈”制度。

6.强化责任追究。加强“两个责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探索建立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巡查、年底有考核的监督检查机制;要推进建立“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群众评议机制、履职情况公示机制和结果通报机制,加强评议考核结果运用,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机关作风考核和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作为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结合省、市纪委要求,配套制定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追究,对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坚持“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实行责任追究案件报告制度,对典型案件及时通报曝光。

(三)紧盯“四风”动向,弛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

7.强化作风监督。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联动督查机制,充分发挥各督查部门作用,把执行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党委政府督查、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巡查审计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齐抓共管。紧抓“四风”问题不放松,着力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严格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执行厉行节约、公车配备、公务接待、公务消费等规定的情况。加大治庸治懒力度,坚决查纠“为官不为”、“中梗阻”、“不作为”等问题,对为官不为、工作不力、作风不实,严肃责任追究和监督问责。加强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切实推进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服务效能提升,切实加强窗口行业、公共服务领域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改进作风,弘扬正气,狠刹歪风邪气。

8.严查作风违规。加强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区委三十条意见的执纪监督问责,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违规公务接待等问题,坚决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出入会所、收受“红包”及购物卡、参赌参嫖等行为,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加大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纠好大喜功、盲目攀比、弄虚作假等行为。加大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违纪违规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9.健全长效机制。推行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定期研判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状况,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认真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善于借助新科技新技术手段,及时发现和解决“四风”方面出现的新问题。广泛运用政风热线评议、政风行风民主评议、机关作风满意度测评、作风效能点监测、纪检信访直通车和村干部“勤廉指数”测评机制,构建社会参与平台,营造社会舆论和群众监督氛围。

10.强化廉德建设。坚持遵纪守法和崇德重礼相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性修养和道德养成,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摘编》活动,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三学三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好道德讲堂、廉政课堂等形式加强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全面开展反腐倡廉宣教活动,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深入推进社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抓好“村居廉线”长效工程,推进村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保持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腐败问题

1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认真落实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加强对下级纪委、派驻机构查办案件工作的领导、督促和业务指导,健全重大案件督办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的反腐败工作格局。充分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作用,完善查办违纪案件的组织协调机制,继续加强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等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定期互通情况,实现案件线索共享,形成办案合力。

12.突出办案重点。坚持有贪必反、有腐必惩,严格审查和处置党员干部违纪行为,坚决查处严重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重点查处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搞“四风”问题的案件;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征地拆迁、企业收购、国企改制及经营管理、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买官卖官、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重点查办官商勾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和严重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转移赃款赃物、销毁藏匿证据、建立攻守同盟等掩盖违纪事实、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

13.提升办案效果。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腐败案件特点规律,推动问题及时发现、案件有效突破。加强信访举报工作,推进阳光信访,深入开展“信访直通车基层下访”活动;强化问题线索管理,按照拟立案、初核、谈话函询、暂存、了结五类标准分类处置,定期清理,规范管理;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约谈函询诫勉;坚持快查快结,发现问题线索迅速查处,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处分、该组织处理的作出处理、该移送的移送司法机关;坚持治病治心,强化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发挥震慑作用。

14.强化办案管理。加强和改进案件监督管理工作,强化办案流程管理,严格执行初核、立案请示报批制度,严格遵守办案程序和办案纪律,依规依纪安全文明办案。进一步加强案件审理工作,认真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涉案资料和款物管理,严禁泄露秘密、以案谋私。认真落实办案安全工作责任制,深入排查、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出现违纪问题和发生安全事故的严肃追究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五)落实“三转”要求,积极推进纪检体制改革

15.全面推进改革。认真推动落实《市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确保各项改革任务有序推进、按时落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推进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全面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案件查办情况制度,落实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要求,健全纪检监察系统干部交流推荐机制。抓好区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第二轮调整,进一步清理和清退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健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

16.试点巡查工作。围绕“四个着力”,主动出击,在全区选择部分街道、机关部门开展巡查工作试点,重点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纪委“三转”落实情况的巡查力度,探索建立巡查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委巡视联络办、市整改办联络协调工作,配合区委整改办加强对中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和制度建立情况的督查。

(六)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7.突出教育引导。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强化“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教育,开展“扬廉德、树新风”主题征文、“正气辩坛”系列活动,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执纪用权、干事创业;坚持学思践悟,加强党性修养,增强“三个自信”,践行为民宗旨,永葆忠诚本色;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意见;落实一岗双责,既要身正作表率,又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干部管理。

18.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组织人事管理,建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信息台账,加强档案管理,严格纪检干部档案资料审核,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提名考察程序,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制度和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强化纪检监察干部自律意识,严守办案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依法秉公执纪;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力度,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肃查处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清除自身腐败,坚决防止“灯下黑”。

19.夯实基层基础。加强对区纪委派驻机构管理工作,推进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分局班子建设。切实加强对街道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的监督。建立派出机构负责人与派出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察局负责人与街道、直属党委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廉政谈话、约谈、问责制度。进一步规范各纪工委、纪委书记分工和兼职。

20.提升履职能力。着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举办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组织新任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全国、省、市、区各类业务培训,继续办好“纪检监察业务公开课”,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业务部门、基层一线挂职锻炼,促进履职能力提高。坚持求真务实,对工作严、细、深、实,养成绝对忠诚、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敢于动真碰硬,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克服不想监督、不敢监督问题,对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干部坚决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