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9:10:33

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

市统计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反腐倡廉建设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纪委、省纪委和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及各级廉政工作会议部署,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目标,立足统计中心工作和统计部门特点,深入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和统计上弄虚作假等问题,为统计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各级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坚定必胜信心,明确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依规管党治党,推动法治统计和廉洁统计建设。

2、深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重要论述。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作为贯穿全年的廉政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学习心得体会交流,以此统一思想,并把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贯穿在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过程。

3、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遵守政治规矩,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保证党员干部在政治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严肃查处“七个有之”等违反政治、组织纪律的行为,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红线意识,做到从严执纪,有纪必依、有规必循,违纪必究、违规必查。

4、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落实好一把手上廉政党课制度,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授课相结合,扎实开展党风廉政、预防职务犯罪和统计核心价值观教育,利用好警示教育基地、网上“党风廉政建设”专栏、“廉政手册”等载体平台,“学廉、看廉、谈廉、思廉、诺廉、述廉”,坚持“扶正祛邪,激浊扬清”,从根本上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强化“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到实处

5、强化党组主体责任。深入贯彻市委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试行)》、《2016年市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建设工作项目及任务分工意见》和《关于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细化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紧紧抓住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强化“一岗双责”,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使党风廉政建设真正落实到每个乡镇、每个科室、每个责任人。结合半年和年终工作总结,认真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6、强化纪检监察机构监督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5项监督责任和6项工作制度,敢于当包公、唱黑脸,聚焦主业执纪监督问责。进一步明确监督对象、监督重点,切实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的监督,推动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三、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7、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省统计局党组十二项规定,严格规范“三公”经费使用。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紧密结合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搞好“三解三促”活动,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对违规违纪等现象,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公开曝光。

8、继续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开展 “回头看”活动。对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和承诺整改的事项,要逐个“过堂”,群众评分。对效果不明显、群众不满意的要“补课”、“返工”,对制度建设大而化之、应付了事的,该重搞的重搞,绝不能草草收场。应当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集中力量切实加以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进一步向群众作出说明,创造条件抓紧解决。对整改效果不好、多数群众不满意的突出问题,要监督其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重新进行整改。

四、加强经常性监督管理,形成常抓常管长效机制

9、围绕重点工作任务开展监督检查。重点围绕市局综合考评和市级机关效能考核和年度统计重点任务等重点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和督察督办。坚持统计业务与反腐倡廉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坚决打造廉洁统计。

10、强化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制约。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遵守党组议事规则。凡属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等“三重一大”事项须提交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廉政准则》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情况的监督。进一步完善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和电子监察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权力运行公开公正。

11、严格落实风险防控制度。严格执行惩防体系建设实施意见和风险防控制度,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监督,加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坚持抓早抓小,及时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针对统计特点和防范重点,不断规范廉政风险源点防控管理。

五、坚持不懈抓好行风建设,努力提升统计公信力

12、认真落实行风建设责任制。与各乡镇统计站、各科室签订统计行风建设责任书,督促指导各乡镇统计站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健全工作网络,确保责任层层落实。狠抓市局自身行风建设,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组织统计行风建设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全市统计系统组织领导和推进行风建设的能力水平。采取季度督查和年终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搞好统计行风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

13、不断完善全程数据质量管理和统计服务。不断完善统计数据规范化管理、关联性分析、科学评估、监督检查“四位一体”的全程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以数据采集、审核、等环节的质量控制为目标,全面推广专业统计规范化流程模版管理,不断规范专业数据采集审核上报流程,进一步完善数据质量管控办法。改进月报、季报、概览、年鉴等传统服务载体。完善基层调研、特约分析师、经济形势分析、新闻、分析评比、课题招标等制度。继续办好《日报》统计专版,加快“统计”微信平台建设,改版统计信息内外网,完善网络信息的工作流程,充实网络信息的内容,加大统计信息公开力度。

14、开展“依法统计、廉洁统计”行风建设专题活动。将统计上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领域最大腐败予以严厉惩治,加大对统计上弄虚作假案件查处力度。制定以统计法制宣传、法制教育和法制检查为重点的专题活动方案,全年重点查办1-2个统计上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

六、落实“三转”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15、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干部队伍。积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牢固树立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执纪者带头守纪、监督者带头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务求真实、拒腐防变的表率。严明组织纪律,严格依纪依规办事,敢于监督、敢于执纪,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16、提高监督执纪问责能力。聚焦纪检监察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更好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结合新形势下统计改革发展任务,提升政治素养,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纪检监察业务培训,主动开展岗位学习实践工作,不断提高统纪检监察工作业务素质和执纪能力,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