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8:49:07

农业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6年农业局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推动文化建设,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道德滋养和文化条件。

一、深化理论武装工作,着力为奋力达小康凝聚思想共识。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精心组织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大主题宣传。深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阐释,组织新闻媒体深入做好讲话精神的宣传解读,宣传推介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典型经验和成功案例。把学习宣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广泛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全局范围开展“燃烧激情,争先进位”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进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强局党委中心组学习,遵守巡学、述学、评学、考学等制度。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认真做好“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专题教育的学习宣传工作。

推进理论大众化。切实抓好党员干部冬训,充分依托“道德讲堂”等载体平台,探索利用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型宣讲方式,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宣讲活动。

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引导和管理。

加强综合研判。贯彻落实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实施细则》。严格按照省委《实施细则》的要求,建立健全检查指导、追责问责工作机制,组织开展检查考核、专项督查和全面督查,严格追责问责,发挥警示作用。

加强阵地管理。积极参与“扫黄打非”“蓝天行动”,净化社会环境。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国情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帮助干部职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分析能力、价值判断能力、是非辨别能力。

加强网络管理。互联网是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最前沿,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参与网络文明传播活动。

三、加强舆论引导工作,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小康的舆论氛围。

深入推进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集中开展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三新”重大主题宣传。深入宣传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四个大突破”和全面小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认真做好“十二五”成就和“十三五”开局报道,突出宣传“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各项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宣传“三农”工作新变化新特点。积极参与建党95周年、千垛菜花旅游节、创建国家生态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等重大活动的宣传。

加强热点难点引导。注意贴近基层,讲好百姓故事,用百姓语言解读中央政策,把镜头对准群众,把话筒递给百姓。对群众关注的“三农”工作方面的热点问题,及时设置议题,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疑释惑,化解矛盾。继续参与“民生直通车”、“行风热线”等媒体栏目,规范有序开展舆论监督。

构建大外宣格局。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把外宣工作融入“三农”工作之中,形成外宣工作合力。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垛田传统农业系统推进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外宣资源,瞄准高端媒体,加强形象宣传。拓宽宣传思路,创新宣传形式。高度关注新媒体平台,积极配合央视相关栏目拍摄介绍、宣传的宣传片、专题片,提升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深化美德善行系列活动,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认真组织实施《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动计划》(2014-2020年)。积极参与美德善行征文比赛、朗诵比赛、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大力弘扬美德善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建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加强道德实践引领。加大志愿者队伍建设力度,完善注册管理、奖励激励等机制。深化拓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特色志愿服务“周周行”、“文明小义工”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微志愿。充分发挥局关工委的作用,在未成年人中深化“八礼四仪”养成教育,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我的中国梦”等主题实践活动。以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10件实事为抓手,加强青少年校外活动阵地建设。

提升文明创建水平。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提升城市文明“一月一主题”系列活动。深化文明家庭创建,突出优良家风培育,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主题活动。深化文明行业单位创建,开展“立足岗位践行核心价值观”优质服务竞赛系列活动。

五、加快农业文化建设,着力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的实施意见》。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提升公共文化设施,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展厅为载体,加快“三农”文化建设。

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继续加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垛田传统农业系统的开发、保护与发展。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打造“三农”文化品牌。进一步研究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包装,注重品牌建设,促进农业经济和“三农”文化的发展。

六、推进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按照“从严从实”的要求,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断巩固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

加强“三农”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引进。完善引进、使用、激励制度,以“333”、“311”人才选拔培养为抓手,推进“三农”人才引进、选拔、培养工作。

深化“基层工作加强年”活动。按照“基层工作加强年”的活动要求,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加大工作激励考核的力度。强化调查研究,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亟待破解的难题、重点,广泛开展调研活动,切实推进成果转化运用,使各项工作更符合实际、更接地气。坚持虚功实做,工程化推进、项目化管理、品牌化运作,确保各项措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