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女职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8:36:11

交通局女职委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提升系统女职工服务交通运输事业大局的意识和能力

1、以学习宣传凝聚女职工智慧力量。组织系统广大女职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群团会议精神和我市工会、妇联、交通运输局各项指示要求,统一到各级党委决策和我局工作部署上来,切实找准工作定位,认真谋划工作思路,积极构筑制度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为促进改革发展、维护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2、以“双争”活动激发女职工创造激情。开展争当“五一巾帼标兵”、争创“五一巾帼标兵岗”活动,引导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创先、创新、创优。着力在丰富活动内涵、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工作品牌、扩大社会影响和覆盖面上找突破,不断拓展竞赛领域,增强竞争实效,使女职工“双争”活动不断焕发生机。

3、以读书活动带动女职工素质提升。引导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通过阅读提升文化层次,加强综合素养。组织开展“女职工美丽课堂”活动,广泛开展学历提升、技能提级、素质提升活动,不断扩大服务对象的受益面。组织系统女职工积极参与全市“十佳金牌工人”评选,努力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能发明、会创新的女性技术工作队伍。

二、进一步引领系统女职工汇聚交通运输大家庭的巾帼正能量

1、注重家风建设。拓展“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内容,突出良好家风主题。推进评选“书香家庭”、建设“廉洁家庭”等特色家庭建设特色活动,切实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深入推进“科学家教进万家”、“文明礼仪进万家”、“美德故事进万家”活动,以好家教促进好家风。

2、注重典型引领。大力发掘培养先进典型,培树践行文明道德、带头创业创新、维护女职工权益、爱心扶贫助困等各类先进人物,树立妇女比学赶超的榜样,放大示范引领作用。

3、注重巾帼志愿服务。立足社区、面向家庭、见诸日常、细致入微地开展巾帼志愿服务。纵深推进各行各业巾帼志愿服务,坚持以妇女和家庭需求为导向,继续打造“兴联心”志愿服务品牌,市妇联拟开展“践行雷锋精神·百万巾帼志愿者在行动”。

三、进一步发挥系统女职工组织关爱保护妇女儿童的独特作用

1、营造关爱保护氛围。大张旗鼓地宣传女职工工作的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展示女职工工作的丰硕成果和女职工的时代风采,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女职工、关爱女职工的浓烈氛围。

2、有效维护合法权益。深入基层和女职工群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妇女学法用法,守法懂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充分利用各类维权阵地,妇联组织的人民调解员、巾帼维权志愿者、公益律师提供维权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加强对女职工职业危害、事故隐患的检查监督,监督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落实女职工特殊保护,全面维护好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3、真情关爱身心健康。组织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系列讲座,倡导健康理念,普及保健知识,增强女职工自我保护意识。争取各方面关注,不断扩大“肿瘤五项”筛查的覆盖面。通过多种形式关爱女职工心理健康,努力把这项工作打造成为具有女性特点的协调劳动关系、创建和谐交通运输企业的特色品牌。

4、精心主动帮扶服务。深化和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积极探索实事化、项目化、社会化的帮扶方式,做到女职工普遍受益与重点人群受益相结合,日常帮扶与重大节日帮扶相结合,女职工关爱行动与送温暖活动、金秋助学、家政服务等相结合。帮助解决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组织开展惠及广大女职工的服务活动,促进更多女职工实现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继续推动女职工集中的企业和窗口单位建立“爱心母婴室”,按照“六有”要求为女职工提供孕期休息、工间哺乳、健康交流、育婴分享的“温馨驿站”。

四、进一步增强系统女职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1、促进组织建设规范化。扎实推进女职工组织建设,努力做到党组织、工会组织建到哪里,女职工组织就跟进到哪里。将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纳入各级工会创建“职工之家”活动平台和考评体系,确保工会女职工组织“建”到规范、“转”得有效。组织实施基层工会女职工委员、女职工心理健康辅导员、女职工权益普法宣传员“三员合一”培训计划,努力使她们成为组织女职工活动的能手、协调劳动关系的专家、服务女职工的模范。

2、提升女工干部素养。女职工干部要不断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坚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广大女职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女职工干部要顾全大局,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用实际行动树立良好的榜样,引领女职工同志们爱岗敬业、开拓奉献。

3、整合资源激发新活力。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优势和社会辐射效应,多汇报、多沟通、多协调,争取党政领导、企业所有者或负责人和社会各界对女职工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借助各方面力量多为女职工办实事、谋福祉,不断扩大交通系统女职工组织的整体合力和社会影响力,推动交通系统女职工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