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31 08:26:59

教育工会工作要点

一、坚持理论武装,树立正确工作方向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各校工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刻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整体部署,深入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并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在大是大非上始终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行动坚决。

2.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教育,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知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加强《宪法》、《工会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举办报告会、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引导广大职工坚定法治信仰,树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支持、参与、推动改革。坚持学以致用,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坚持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市教育工会将召开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校务公开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工作交流会。

二、提升教师素质,服务教育中心工作

1.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认真贯彻省总工会、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的意见》,制定开展活动的方案,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和经验,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市“五一劳动奖章”的推荐评选工作。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活动,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激励教职工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继续开展教师回报社会活动,激励广大教职工服务社会,树立新时期教师良好社会形象。大力宣传师德模范的先进事迹,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作贡献、当表率的良好风气,积极弘扬师德正能量。

2.大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造就高素质教师队伍为目标,继续开展教学基本功竞赛等活动,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广泛开展拜师结对、青蓝工程、学陶师陶等活动,充分发挥劳模、名师传帮带和引领作用,引导教育工作者将学习、研究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促进教师从实践型向学者型、科研型发展,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努力把广大教职工教书育人的责任转化为个人的内在需求和自觉行为,为广大学生健康成长服务。市教育工会将继续评选表彰“十佳岗位标兵”和“教书育人示范岗”,调动广大教职工服务教育教学的积极性。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广泛开展符合教育特点的立功竞赛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立足本职、忘我工作、不断进取、争创一流,五一前夕,推荐评选一批市“工人先锋号”。

三、完善服务机制,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1.进一步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关于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厂务公开制度的要求,切实承担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职责,进一步加强学校民主管理,保障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认真贯彻落实省教科工会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联合下发的《省中小学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实施意见》,开展教代会建设互查、互学、互帮活动。各基层学校要建立健全教代会的会议、选举、表决、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和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发挥教代会制度在教职工利益表达、利益协商以及权力制约和监督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新的形势、新的要求,市教育工会将加强对各基层学校教代会工作情况的调研,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强化基层工会作为教代会工作机构的地位和作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不断完善教代会运行机制,落实教代会职权,有效地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积极配合教育行政和纪检监察部门做好校务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校务公开相关要求,开展基层学校校务公开考核工作。

2.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是教育工会的基本职责,要始终突出教职工的主体地位,牢固树立教职工利益无小事理念,自觉践行“以教职工为本,依法主动科学维权”的工会维权观,维护好改革发展大局和教职工合法权益。认真贯彻《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主动协助党政努力协调好教职工多元的利益诉求,有效化解各类教职工群体的利益矛盾,紧紧扣住教职工最盼、最急、最忧的利益问题,切实加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参与学校绩效工资考核与发放,协助行政完善改革方案,妥善处理好各类人员的利益关系,维护好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3.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各基层学校工会要面对面地与教职工交流,心贴心地做教职工思想工作,实打实地为教职工和学校服务,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的新举措,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创新载体,拓宽教育工会联系教职工的渠道,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密切与教职工的联系、增强对教职工的感情,进一步完善送温暖机制,主动帮助困难教职工解决好实际问题。关注困难教职工群体,建立健全困难教职工档案,定期走访帮扶困难教职工。

四、强化基础建设,提高整体服务能力

1.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切实加强教育系统工会工作,全面推进基层学校工会工作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会工作方法,形成上下互通、相互交流、整体提升的工会工作机制,

2.深入推进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市教育工会继续以推进基层学校工会规范化、特色化建设为目标开展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活动。各基层学校工会要向党组织汇报创建工作,争取更多指导和支持,对照评估验收标准,谋划全年工作。要建立和完善工会工作的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充实工作内容,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努力提高工会工作的能力和规范化建设水平。

3.继续加强模范教工之家的建设。充分依托“党建带工建创先争优”活动平台,通过党工组织共建、党工活动互融、党工优势互补,使工会工作更好地融入教育改革、发展和稳定大局中。深入开展创建模范职工之家活动,切实加强“建家”组织领导,夯实“建家”的群众基础,营造“建家”的良好环境,发挥“建家”凝心聚力作用,进一步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各基层学校工会要进一步落实建家的各项措施,大力开展创建活动,真正把工会建设成教职工依赖的教工之家。年内市教育工会将评选表彰一批教育系统“模范职工之家”,选树一批先进工会组织典型。

4.加强女教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女职工组织的积极作用,切实维护女教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举办“巾帼建新功共筑教育梦”女教师演讲活动,弘扬女教师先进典型事迹,发挥优秀女教师在实现“教育梦”征程中的榜样引领作用,引导女教师立足岗位探索深化改革、建功立业的新路径,发挥女教师特有的优势,为教育转型升级凝聚正能量。深化“五一巾帼标兵岗”的创建工作,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女教师队伍。引导广大女教师通过读书征文活动,从书本中获取知识,开阔视野,培养阳光心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提升自身文化素养。

5.大力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市教育工会继续组织“兴中杯”教职工篮球比赛。各基层学校工会要因地制宜,以教职工之家为主要阵地,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教职工多元化的精神需求。通过开展各级各类文体活动,使教职工达到“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我幸福”的目的,进一步缓解教职工的心理压力和工作压力,努力提高教职工幸福指数。

6.完善内部管理。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工作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和能力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重视规章制度建设,规范内部管理,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完善工会财务制度,加大依法收缴工会会费的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发挥经审组织作用,加大实务审计力度,全面提高经审监督效能。

7.做好工会宣传工作。各基层学校工会要高度重视教育工会信息宣传工作,组建教育工会信息员队伍,《报》、教育网等阵地的宣传作用,加强信息交流,及时向市教育工会发送信息,采取激励措施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向《中国教工》、《教工》等刊物投稿,把好的工作经验和典范加以推广,扩大工会工作影响力。市教育工会继续组织优秀调研成果评选活动并择优向上级工会推荐。市教育工会将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对各基层学校工会工作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