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9 10:14:18

安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创新,统筹推进全局党的各项建设,为“率先摆脱贫困、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强化学习宣传,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一)强化理论学习。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从严治党、群众路线、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深入开展以学习《宪法》《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重点的法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敬畏法律、崇尚法治的信念,用法治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和全局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化、经常化。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带动机关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学习,进一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轮流给机关全体党员上党课、专题辅导分享体会;定期到党建联系点进行调研。坚持月末集中学习制度,充分发挥“廉洁道德讲堂”“微型党课”作用,运用各类新型在线学习平台、邀请专家辅导等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关心大局、关注发展,增强想干事干成事的思想基础;要深入学习和领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容的精髓和内涵,并在实际工作和日常生活中运用和坚守,使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只有人人参与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和谐共同目标。强化典型引导,持续推出工作亮点和正面典型,增强比学赶帮超的进取意识。

二、夯实党建基础,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效能

(三)完善和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股室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落实党建责任。局党组每年至少召开四次研究党建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指导党建工作的开展。

(四)持续开展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扎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优化帮扶工作措施办法,促进帮扶联系村早日脱贫致富;以“走基层”“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主要载体,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推动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听民意,走进群众解民难,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突出问题,在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树形象。

(五)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党员档案管理,完善党员发展、转接、退出等情况台账。严把党员“出口关”,对无故长期不交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不遵纪守法、丧失共产党员基本条件的党员,要按照党章有关规定给予劝退或除名的组织处置,稳妥处理不合格党员。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创新教育形式,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的质量和水平。借助现代信息平台,通过关注《天府先锋》微信公众号、《蔺州手机报》《微生活》等,分享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工作学习心得、生活体验等。“七.一”前夕继续集中开展“读红色历史、看红色电影、讲长征故事、走长征路”系列活动,弘扬长征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六)严格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制度,每年召开不少于2次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坚持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建立党的组织生活管理台账,认真做好活动记实、考勤记录、相关资料整理汇总等工作。

(七)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制定和落实发展党员计划,严格工作程序和纪律,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抓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增加主题实践活动等,端正入党学员入党动机,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争取把思想道德好、业务素质硬、技术能力强、工作业绩优的干部发展为党员。今年将重点做好已提交入党时请书职工的思想教育和考察把关。

三、坚持常态长效,持续改进作风

(八)加强干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宗旨观念教育,强化职工“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修订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干部日常管理,逗硬绩效考核,大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九)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活动。按照中央、省、市及县委统一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回头看”活动,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争做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干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守则,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克服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应尽的职责,是非面前不表态,矛盾面前不敢上,风险面前不敢闯,失误面前不担责,歪风面前不敢斗的“为官不为”行为。

(十)持续深入抓作风。以“作风建设集中整治专项活动”为抓手,认真开展“门好进、脸好看、事仍然难办”不良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大力整治机关作风。继续坚持每月由局领导带队督查作风纪律1至2次,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作风纪律意识和执行纪律的自觉性。

(十一)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中央、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三早三卡”制度,抓好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吃拿卡要、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违法违纪行为,定期通报问责情况,维护为民务实清廉安监良好形象。

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增强机关活力

(十二)进一步丰富机关文化。注重发挥文化、艺术、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凝心聚力的作用,突出时代特色,结合机关特点,创新方法载体,不断提升机关文化的影响力,激发党员干部的活力。通过举办局机关职工运动会,开展“安全之星”评选等活动,增强党员干部的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和协作意识。

(十三)加强党建带群建工作。积极宣传贯彻党的统战政策,加强工会组织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帮扶困难职工和困难群众;加强机关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投身基层实践、提升能力水平、转变机关作风、铸就共同梦想;加强机关妇联工作,动员和带领妇女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加强机关老龄工作,丰富老干部精神生活。(十四)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法治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模范。扎实做好机关综合治理、平安建设、防邪反邪、计划生育等工作,促进机关和谐稳定。落实人员经费,抓好市级文明单位复查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