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9 10:10:52

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2016年,要深入贯彻国家、省、市职业卫生安全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我县安全生产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以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和改善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条件为着力点,依法加大监管力度,规范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行为,全面推进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特制定2016年度职业卫生监管工作要点。

一、工作目标

(一)全年不发生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故。

(二)督促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开展职业卫生安全基础建设,新增10家重点企业达到职业卫生安全基础建设的要求。

(三)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90%以上。

(四)督促用人单位加强劳动者职业健康监护管理,职业病危害岗位职业健康体检率达90%(其中高危岗位新上岗人员职业健康体检率达100%);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建档率达90%以上。

(五)加强职业卫生防护设施、设备和个体防护用品的检查和管理,确保防护设施、设备有效使用率达90%以上,个体防护用品符合标准,正确使用(佩戴)率达95%以上。

(六)全县非煤矿山、水泥制造、木质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完成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工作。

(七)突出非煤矿山、水泥制造、石材加工、建材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整治,整治覆盖率达95%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持续推进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

高度重视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认真查漏补缺,督促指导存在职业病危害的企业及时如实进行申报;已经完成申报的,要做好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健康监护、教育培训等工作,完善填报数据后进行变更申报,推进申报工作再上一个台阶。

(二)严格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采取检查、督查、上门服务等方式督促指导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管理规定,协助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的审查。一是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规范程序、简化流程、严格时限、高效便民,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提高效率;二是要加强建设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管,特别是职业病危害严重项目的施工过程监管,落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职业病防治责任,控制和减少建设项目施工期职业病危害;三是要转变职能,突出重点、集中精力,确保建设单位依法履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法定义务,对不履行法定义务、“三同时”走过场,甚至欺骗监管部门的建设单位,要严格监管执法,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三)继续深化职业危害专项治理工作

一是要巩固和深化水泥制造和石材加工行业粉尘危害治理。对这两个行业的粉尘治理,要开展“回头看”,重点推进水泥生产企业包装和装车两个环节的技术升级改造,实现自动化生产,推进石材加工企业提升机械化水平,淘汰干法作业;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我县家具制造行业和包装印刷行业规模小、作业环境差、职业卫生安全管理水平低、职业病危害严重、接触人员多等特点,要积极研究制定整治方案,深入开展专项治理。

(四)大力加强职业病危害检测和现状评价工作

2016年我县将职业病危害检测和现状评价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县非煤矿山、水泥制造、木质家具制造、包装印刷行业等重点行业年度内要全部完成职业病危害检测和现状评价,找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办法,督促企业制定整治方案,限期完成治理。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推动企业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机制,加大职业病危害隐患排查整治力度。

(五)强化职业卫生安全监督执法工作

按照依法治安和重监管、严执法、抓典型、用重典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强职业卫生安全监督执法。一是进一步扩大监督检查覆盖面,特别是要加强对辖区内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要编制年度执法计划,分解和落实执法任务;二是按照“四不两直”的要求,重点对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开展暗查暗访,加大曝光和处罚的力度;三是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企业,对重大隐患和问题、典型违法违规企业要敢于公开曝光,强化震慑和警示作用;四是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查处职业病危害事故,以事故教训推动职业卫生安全工作。

(六)全力推进基础建设工作

一是要建立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从责任体系、规章制度、管理机构、前期预防、工作场所管理、防护设施、个体防护、教育培训、健康监护、应急管理等10个方面,开展职业卫生安全基础建设工作;二是培育一批先进典型,特别是树立一批小微型企业先进典型,利用典型引领推动职业卫生安全基础建设活动的开展,督促职业病危害严重的企业逐步达标;三是注重强化“两个结合”,坚持做到基础建设活动与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领域专项治理相结合、与监督执法工作相结合。

三、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重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当前,各乡镇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开展得还很不平衡,部分乡镇对职业卫生监管认识不足,在安全生产检查中淡化职业卫生检查,职业卫生监管存在无力、滞后的现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职业卫生监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加大检查力度,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将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二)进一步加强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各乡镇安监办要明确一名职业卫生监管专(兼)职人员,熟悉职业卫生监管业务工作。各乡镇安监办要督促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建立职业卫生安全管理机构,建立专(兼)职职业卫生安全管理人员,确保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三)进一步开展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培训。要严格贯彻法律法规要求,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组织用人单位负责人、用人单位管理人员开展职业卫生教育培训。要对用人单位组织劳动者开展职业卫生培训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用人单位强化内部教育培训,努力营造职业卫生工作“政府大力倡导、全民广泛支持、职工自觉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严格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工作。各乡镇要配合安监局、发改局等县级有关部门抓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审查工作,对辖区内用人单位不按规定进行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的,要及时报告县安监局依法查处,切实抓好职业病危害源头防控。(五)健全完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机制。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要抓好本区域、本行业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县安监局职健股、非煤股、危化股、综合股等有关股室和执法大队要结合职能职责抓好自己负责监管行业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实现安全生产监管与职业卫生监管整体推进,同时加强对乡镇安监办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上的指导,理顺横向、纵向的关系,努力构建职业卫生监管工作齐抓共管、全域覆盖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