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9 08:57:39

安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是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央、省、市、区和区文明办的安排部署,我局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增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自觉,弘扬主旋律、汇聚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全面落实区文明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安全监管中心工作,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推进依法治安工作,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为全区新“三大战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安全保障。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一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的主要讲话精神,领会关于“中国梦”和“依法治国’’的深刻论述,学习领会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更好的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把系列讲话精神作为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任务和内容,制定专题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不断深入,始终坚持低调务实、少说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推进全区安全监管各项工作有序发展。三是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采取多种形式,把“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学习工作中,并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和绩效考核的全过程,使之成为干部职工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为。四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开展法规政策、国情、市情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教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政治理论水平。五是加强依法行政教育。学习掌握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提高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严格按法定程序开展工作。

二、强化作风建设

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强化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查找和坚决纠正我区安监系统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继续在全区安全生产行业开展“寻找最尽职的安全操作手、最负责的安全管理者、最履职的安全监管者”活动。深入挖掘、培肓、宣传和推出具有行业特色的先进典型,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全局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关爱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好人在身边,等道德讲堂活动。突出遵德守礼、崇尚文明,孝老敬老和勤劳节俭内涵,引导党员干部职工修身养性。

三、加强诚信建设

一是以诚信体系建设为载体。加强诚信文化传播,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诚信意识、培养诚信理念,深入开展政务诚信、服务诚信、社会诚信为主题的教育,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二是深化安全生产行业道德教育。以提高安监队伍精神文明素养为目标,从基本行为规范入手,充分利用信息简报、网络媒体进行宣传教育,大力倡导安全、文明、发展的安全生产习惯,积极倡导和宣传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三是加强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工作。深入帮扶村着力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深入开展普法教育,丰富联系点的精神文明生活。

四、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一是继续开展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动员号召广大村(居)民关注安全生产,做到人人参与安全管理,注重安全生产,推行员工安全承诺,进一步探索完善安全道德约束机制。二是安全文化主题活动,充分利用报刊、杂志、网站、电视等媒体,加强对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全面推进安全文化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和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三是加强安全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提出的“4个100%、2个明显提高”,即“三项岗位”人员100%持证上岗,以班组长、新工人、农民工为重点的企业从业人员100%培训合格后上岗,安全监管监察人员100%持行政执法证上岗,承担安全培训的教师100%参加知识更新培训。四是积极打造文明宣传阵地,建立完善新办公场所的“四室一校”,美化、绿化新办公场所。结合全市全国卫生城市第六次复审迎检工作。对办公室坚持每周一次大扫除制度,号召全局干部职工自觉爱护卫生,实现办公区域无纸屑垃圾、地面无痰迹、墙面无印痕、门窗桌椅无灰尘的“四无”目标,保持全局办公环境美化、绿化、净化、亮化。

五、进一步推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

利用各种媒体,创新宣传形式,在全局内宣传和学来我市及安监系统涌现出的道德模范人物、先进典型等,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的榜样作用,引导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积极践行道德规范,努力提高道德素质,努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

六、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文明执法工作

科学编制并严格落实2016年安全生产执法计划,合理调剂执法力量,规范行政执法检查的数量、频次、内容和形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完善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制度,对发生重大社会影响事故、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名单进行定期公告。并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为宗旨,广泛开展“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主题教育,推动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形成奋勇争先的氛围。把文明执法、科学执法、公正执法贯穿于行政执法全过程,充分体现安监队伍的文明素质,将文明执法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年底与绩效考核和文明科室、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考核相结合,进行综合考核评价。

七、打造过硬队伍,树立良好形象

一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活动成果,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审查机制,继续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千方百计为基层排忧解难。通过明察暗访、跟踪问效、责任追究等形式,全面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二是加强党建工作,落实中央、省、市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从严教育、管理干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扎实推进我区安监系统执法人员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安监执法人员业务技能、执法水平和综合素质,打造政治强、纪律严、业务精形象好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

八、进一步开展文明礼仪普及行动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言谈文明、举止优雅、排队让座、相互礼让”为重点,开展文明行车、文明餐桌、文明让座等文明礼仪实践活动,形成遵德守礼的良好氛围。建立安全生产服务志愿者队伍,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增强安全监管工作正能量。

九、继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针对精神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和重点,搞好调查研究,加强信息交流

通过调研,及时发现、培树和推广安全监管领域内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典型做法和经验。继续坚持向区文明办、区直机关工委等部门汇报全市安监系统的文明创建活动和党建工作,更加突出安全监管机构的特色和亮点,进一步拓展文明创建的领域,进一步总结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和做法,树立全区安监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