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8 09:16:12

科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6年,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摆在首位,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核心,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强化正风肃纪转变干部作风,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重点抓实以下几项工作:

1.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细化责任分解,层层分解下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签订责任书和承诺书,向责任对象发放责任清单。二是加强履责监督,完善季度报告和亮牌警示制度,加强监督提醒和问责追究,做好党风廉政巡查工作,迎接省上巡视工作。三是强化责任考核,建立健全责任制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四是继续抓好述责述廉工作,将述责述廉拓展到各股、室、站。

2.切实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是深化巩固“9+6”正风肃纪专项治理成果,防止问题反弹。继续查找问题,并落实整改。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抓好经常性的明查暗访,问责曝光和“双通报”。三是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教育督促干部职工按规定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四是继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十项规定的贯彻执行,强化监督检查。

3.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一是强化问题分析和整改,做好省纪委、县纪委电话调查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要认真查找同类问题,分析、整改、预防。二是扎实推进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专项整治。三是深化党风政风行风群众满意度测评,推进机关行政效能提升。四是继续推行、推广党务公开“明白卡”、纪检干部下基层、群众议政等提升群众满意度的有效做法。五是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巡展、利用“科技之春”、“四下乡”等活动契机,大力入户宣传,正面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成效。

4.不断强化干部日常监管。一是进一步建立干部日常监管体系,细化监管指标,实施廉情预警,管好干部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二是完善对领导班子的亮牌警示制度,对领导班子出现的问题实行黄牌、橙牌和红牌预警。三是强化警示约谈,用好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等日常提醒制度,及时开展廉情预警。四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充分运用查办的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五是建立科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掌握干部廉政状况。

5.加大腐败问题惩治力度。一是加强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加大信访件办结力度,保证信访件零暂存。二是加大腐败案件查办力度,重点加大对贪污贿赂、失职渎职、“四风”案件和侵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办力度。三是完善办案人员发现和培养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素质,确保文明办案和安全办案。

6.着力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一是深化惩防体系建设,动态管理惩防体系框架,及时调整完善框架制度。二是深入廉政风险防控,创新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防控模式。三是开展“积极预防、系统治理”机制建设工作。

7.深化纪检监察自身建设。一是切实抓实“两深”工作,持续推进纪检监察“三项建设”工作。二是加强纪检系统内设机构改革,确保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将纪委监察局内设机构调整到位。三是建立派驻机构干部考评体系,建立健全报告制度、联系督导制度和约谈制度,促进工作开展。

8.持续开展执法和效能监察。一是加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二是强化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庸政懒政怠政行为。三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察,规范基层执法行为。四是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开展监督检查,严格落实行政审批“五个严禁”,提升服务质量。

9.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一是要拓宽渠道,营造宣传氛围。在电视和报刊上开设专栏,宣传报道全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形成良好舆论氛围。强化新闻宣传报道力度,积极上报信息,定期通报稿件报送和采用情况。二是突出重点,强化教育效果,加强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树立我心中的廉洁牌坊”主题教育活动,将反腐倡廉相关内容纳入专题学习。三是推进廉洁文化“九进”活动,建好廉洁文化宣讲、创作和演出队伍。四是做好舆情日常监测和处置,积极开展网络评论,正确引导舆论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