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5 10:19:43

林业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我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四、五中全会和县十二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基本职责,牢把“两个巩固”根本任务,按照县委提出的“责任工作年”的工作主题和“改革创新、项目拉动、脱贫攻坚、担当尽责”的工作要求,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我县生态建设、转型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舆论环境。

一、深化理论武装,提高理论教育实效性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做好中省市县重要会议和重大部署宣讲,强化中心组学习的龙头作用,完善我局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制度。围绕《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林地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省林木采伐管理办法》、《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做好调研,形成调研成果。组建宣讲小分队,成立专家咨询组,采取进村入户、院坝会、现场会等形式,激发林农思想动力,增强理论宣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强化信息宣传,凝聚林业发展正能量

一是围绕建设生态文明,加大对党和国家有关林业方针、政策,上级下达的重大决策、重要部署的贯彻执行情况,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林业重点项目的实施情况、创新做法、典型经验等方面,以及加强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等方面的宣传报道工作。二是提升宣传队伍素质,加强骨干通讯员培训。通过邀请知名专家或资深记者授课,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加强理论素养、专业技能、新媒体应用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有效地提高宣传队伍的政治水平和新闻宣传专业技能。三是要求采编、报送信息必须本着“内容全面、信息准确、语言精炼、及时有效”的原则,坚持突出林业重点工作,精心组织、严格审核,提高信息质量。四是落实好舆情“属地属事”责任原则和网络舆情首问责任制,认真做好网络舆情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及时落实上级舆情网络宣传、舆论引导和管理要求。

三、加强文明建设,树立正确核心价值观

一是进一步加大核心价值观宣传力度,通过设置宣传标语、宣传栏、宣传画等方式进行宣传,唱响“三个倡导”24字核心价值观。二是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道德讲堂,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对精神文明建设常识、道德建设、文明礼仪常识、法律知识、安全常识、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进行学习培训。三是组织职工开展迎春节、清明扫墓、植树节、重阳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组建为民服务志愿队,继续开展“五帮村”、“双联”、“党员义工日”、党员慰问、学雷锋、林业科技结对帮扶57个贫困村“一村一员”等活动,把志愿服务活动与“我们的节日”活动有机结合,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成为滋养志愿者健康成长的丰厚土壤。四是积极支持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周边环境工作,积极参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参加留守儿童关爱行动。

四、推进文化建设,弘扬生态文化价值观

立足林业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僰·苗文化中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森林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发挥文化引领和助推林业转型发展的作用,打造生态文化产品,助推“绿色”和森林旅游发展。推进僰王山、仙峰山、香水山森林公园和共乐王氏农庄等为载体的森林生态休闲康养旅游项目,加快方竹迷宫、森林浴场、休闲步道、健身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森林康养基地,集中力量推出一批弘扬生态文化核心理念、助推森林旅游发展的优秀文化产品和旅游纪念品,彰显生态旅游特色。

五、加强队伍建设,树立林业新形象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继续实施“环境兴县”、“环境兴林”战略,认真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继续开展局班子创“四好”活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加强党纪法纪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开展理论创新和业务培训,提升创新发展和基层服务能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争做书香干部·共建清雅”活动,努力建设一支“两高三强”的林业队伍(即:政治素质高、服务水平高、廉洁意识强、法律意识强、业务能力高),展现林业新形象,为林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