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24 08:55:18

发改局党建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县发改局党组紧紧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中心任务,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机关党组织。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强化思想建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宗旨,结合工作实际,科学制订学习计划,每周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党员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组织开展“思想大解放、促进大发展”讨论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干部职工谋划发展、促进改革、科学管理的能力,推动全县发展规划水平更高,项目管理成效更好,改革全面深化,努力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

二、强化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全面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科学设定党建工作目标体系,纳入每月发改重点工作,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严格考核,逐项兑现,开创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2、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以争创“优秀基层党组织”为中心,重点抓好“”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制度的贯彻执行。进一步完善党务公开制度,不断丰富内容、创新形式,增强党组织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党员干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大党课教育力度,认真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推动追赶跨越、加快发展尽职尽责。

3、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按照科学划分、便于管理的原则,把机关党支部拆分为党小组和退休职工党小组等,分党小组抓好管理、开展活动,党小组之间开展比创活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强化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加强人才的培养使用。选拔优秀年轻人充实发改局干部队伍,安排年轻干部参加省、市、县各级培训,特别是加强规划、金融、项目投资、物价、公文写作等领域的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以适应新时期和新形势发改工作新要求,提拔年轻人担任中层干部,成为工作中的攻坚主力和业务骨干,提升工作激情,强化工作推进。

2、严格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三项约谈”制度和“述责述廉”活动,定期与班子成员、机关干部开展廉政谈话活动,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谈话、函询、约谈和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提醒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活动,关心关爱老百姓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在实践活动中增强干部职工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3、提升党员的发展质量。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做好党员发展培养工作,落实入党积极分子培养人责任制,对要求进步的入党积极分子落实专人,做好日常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积极创造有利于入党积极分子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驾驭发展和改革大局的党员干部队伍。

四、强化作风建设,开创风清气正的工作格局

1、加强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三书两函一册”和“一岗双责”制,切实履行廉政承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不断强化干部职工的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切实筑牢干部职工廉洁防线,坚决杜绝“肠梗阻”、“中梗阻”和“吃、拿、卡、要”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对行政审批、招投标、项目管理、价格执法、财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自查,查找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分别建立工作台账,制定预防措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现象的发生。

2、强化机关作风建设。以“慵懒散浮拖专项治理”和集中整治“四风”活动为切入点,强化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定期开展综合性监督检查,督促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有关规定落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跟踪改进;不定期对干部职工工作态度、工作纪律、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等方面进行督查,重点解决服务意识淡薄,不能有效解决群众问题,依法行政和履行服务承诺不到位,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树立发改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强化党建活动开展,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

1、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法律进机关”活动为抓手,邀请法律工作者到单位解读《宪法》,强化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认真开展中心组集中学法、党政办公会会前学法,职工会会前学法,认真开展《价格法》《招投标法》《项目投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全体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执法人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形成良好的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全年,党员干部职工集中学法不少于12次,党组织书记讲法不少于2次。

2、深入推进“挂包帮”精准扶贫。按照“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要求,研究落实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双鹿乡公平村“挂包帮”和双鹿乡利民村扶贫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帮扶村经济现状,进一步完善三年发展规划,制定2015年工作计划,鼓励他们抓住政策机遇、找准项目、大胆实干,带动全村村民脱贫致富。

3、扎实开展“双报到”活动。认真开展“双报到”活动,组织带领机关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分别到同州办事处永福社区、政法社区“双报到”,每个季度至少报到1次,每年报到不少于4次,不少于16个小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根据社区统一安排做好社区服务、群众服务。

4、深入开展“走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在元旦、春节、“七.一”等节假日期间,进行困难党员、退休党员慰问活动,深入帮扶村、联系社区听取意见建议,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疑难问题,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5、抓好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切实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成果,围绕创建”省级生态县”的奋斗目标,认真开展“五治三化“、“除陋习、树新风、做文明公仆”活动,切实做好机关节能降耗,美化办公环境,净化职业环境,建设低碳生活环境,做到常态化、长效化。

6、加强群团工作力量建设。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和支持,积极抓好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工作,促进工会工作积极开展。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生力军和妇女“半边天”作用,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和巾帼文明岗等活动,切实发挥好群团组织对构建和谐机关、和谐社会的引导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