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08:42:21

住建局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紧围绕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工作思路,讲好故事,凝聚力量,为实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奔康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一、紧扣时代主题,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夯实政治思想基础

(一)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抓好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宣传教育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集中学习时间。

(二)切实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理论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确保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集中学习时间。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和表率作用,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改进和完善各党支部中心组学习。把理论学习情况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增强干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创新方法,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和效果。

(三)创新载体丰富内容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利用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禹王宫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效利用廉政教育基地、警示片等载体,加强廉政建设教育;深入开展“看变化、感党恩、谈理想”主题教育活动,为追赶跨越发展聚智聚力。

二、把握主题主线,打造外宣精品,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持续讲好故事。紧紧围绕“五讲五看”“六重六轻”等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讲好故事,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实践教育活动。深入总结“十二五”辉煌发展成果,深度挖掘住建系统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涌现出的感人事迹和典型做法,讲好住建系统在全力精准扶贫,决战全面小康和履职尽责,抓好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的精彩故事。继续开展“一观三感”活动,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职业荣誉感、事业成就感和社会责任感。

(二)切实抓好主题宣传。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精心组织开展好“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新农村建设”、“危旧房改造”等主题宣传,大力宣传我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项目、重要活动,大力宣传我局科学发展的新成就、改善民生的新举措、干部队伍的新风貌,全面提炼和总结在建设富丽安康新中涌现出的新鲜经验、重大典型和成功范例。

(三)围绕主线打造精品。围绕“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等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三贴近、走基层、接地气、出精品”的要求,突出宣传重点,突出重点媒体,突出大稿要稿,力争在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发稿数量和质量有大的突破。加强与县新闻报道中心、电视台媒体联系。加大新闻策划力度,创新新闻组稿方式。

(四)围绕主流强化监管。按照“正确引导舆论,纯正社会风气”的要求,积极对互联网、微博、论坛和手机APP等相关信息进行监控、回复、引导,及时研判分析网络舆情,努力消除负面影响。积极完善舆情信息研判、协调和快速反应机制,营造积极向上、健康和谐的网络舆论氛围。抓好本系统党报党刊征订发行工作。

三、推进文明创建,提高公民素质,全力构建和谐人文环境

(一)加大文明创建力度。抓好文明创建工作,以文明股室、文明服务窗口创建为抓手,重点推进文明单位创建,努力争创全国卫生县城和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继续抓好道德模范、文明市民、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纵深推进志愿服务和文明劝导工作,全面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二)提升公民道德素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切实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

四、加强队伍建设,优化人才结构,不断提高宣传干部素质

(一)大力推进宣传文化人才培养工程,着力培训一批理论、新闻、网宣、文艺人才,重点抓好理论学习骨干、新闻通讯员培训,全年培训4次,努力提高住建系统宣传文化干部基本素养。积极培养推荐宣传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

(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和“五好干部”标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制度,逗硬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规党纪,切实履行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决纠正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以良好形象和务实作风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