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8 08:41:27

住建局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6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及省、市、县纪委会议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落实“两个责任”为主线,以深化“三转”聚焦主业为关键,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重点,以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为保障,努力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引向深入,为建设富丽安康新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意识

1、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政治上讲忠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把贯彻这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切实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把党的纪律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真正把党章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立起来。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到首要位置,突出对党的政治纪律的学习贯彻落实,形成政治纪律教育常态化,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十严禁”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确保各级党员干部在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2、严明组织纪律和组织原则,做到组织上讲服从。加强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组织观念,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做到对党组织忠诚,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执行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提高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现象。

3、开展纪律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做到行动上讲纪律。全面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两项职能,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内议事规则、五不直接分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纪述廉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执行制度不力、落实工作不到位的党员干部严格问责追究,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二、严履主体责任,确保职责任务落到实处

4.明确职责分工。厘清各自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下压责任,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主体责任落实体系。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强化监督制约、严明党的纪律、维护群众权益、坚决反对腐败、狠抓作风建设、推进体制改革、加强宣传教育、推进专项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做到集体领导不松手。落实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推动责任、监管责任和自律责任,做到“一把手”尽责不甩手。落实班子成员的各自责任,自觉承担“一岗双责”,主动履行担当责任、分管责任、指导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和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班子成员认真履职尽责。

5.强化保障措施。督促健全完善集体讨论决策机制和主抓直管机制,凡事关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党组织领导班子要集体讨论决策,并直接安排部署、督查推进。要健全完善约谈提醒制度,对涉及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的轻微违纪问题,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及时约谈提醒。要严格执行党组、总支、支部及其主要负责人定期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制度和述责述纪述廉制度,确保各级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6.严肃责任追究。把坚持和完善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制度作为推进和保障“两个责任”落实的重点,加强督促检查,形成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的问责追究体系。实行“一案双查”,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队、所、股、室,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

三、严抓作风建设,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7.坚持抓常。实行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巿委要求和县委县政府规定的行为列入纪律审点,严格执行月检查、月通报、集中通报和问责制度,确保“四风”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8.坚持抓细。密切关注“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及时揭露“四风”的各种“隐身衣”,预警信息,强调纪律要求,提醒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和主动纠正。坚持敏感节点狠刹“四风”,认真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化正风肃纪成果。要突出查处重点,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和收送礼金红包等问题,坚决查处违反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公车使用和管理有关规定的问题,坚决查处滥发补贴、财务运行不规范和工作纪律执行不严格等问题,坚决查处冷横硬推、庸懒散慢、吃拿卡要、明哲保身、贻误工作等“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

9.坚持抓长。把狠刹“四风”与健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反映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开展作风建设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诫勉谈话、约谈函询、公开通报、典型曝光等方式,督促党员干部形成良好的作风习惯。

四、严厉惩治腐败,促进案件查办工作扎实推进

10.突出案件查办重点。严肃查办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办领导干部贪污贿赂、权钱交易、腐化堕落、失职渎职案件;严肃查处工作中玩忽职守、不作为、乱作为的案件;严肃查处群体性事件、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办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及危害整个单位或部门的窝案、串案。

11.发挥惩戒腐败综合效果。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置,及时开展信访监督、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建立健全案件分析、案情通报等制度,指导督促发案单位剖析原因、建章立制、加强预防。反对腐败要从重温党章、剖析灵魂入手,让违纪干部深刻检查、真诚忏悔,拯救本人,警示他人。认真执行受处分党员干部回访教育制度,既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又要时刻关心、真诚帮助。

五、严把制度关口,促进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

12.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落实《县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实施方案》及主要任务分工意见要求,发挥惩防体系建设各有关单位职能作用,完善责任分工、情况通报、督促检查制度,加强协作配合。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积极发挥人民群众在惩防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3.推进廉政宣教工作制度化。不断创新载体,深入挖掘历史文化积淀,充分利用文化资源拓宽宣传阵地,因地制宜地开展丰富多样的廉政文化宣传活动,推进创建廉政文化长效机制。注重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自我养成教育、提醒谈心和关爱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中层干部廉政法规知识学习测试和廉政承诺等制度,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处置和引导、反馈、应对机制,妥善处置网络舆情。

14.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督促机关对所设工作、项目、岗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梳理,及时更新职权目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和班子议事规则,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四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及重要决策票决、“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加强和改进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和完善纪检组长同下级队所股室主要负责人廉政谈话、诫勉谈话制度。

六、深化“三转”,促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工作

15.聚焦中心任务。大力推进纪检干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严格落实纪检组专职从事纪检工作、不分管和承担其他工作等要求,做到专职专用。

16.锤炼能力品行。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实干担当的表率、干净干事的表率,切实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

17.强化监督管理。教育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心存敬畏和戒惧,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各项纪律。进一步强化内部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严肃处理以案谋私、串通包庇、跑风漏气、办人情案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坚决防止“灯下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