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经统计工作要点

时间:2022-03-17 10:09:47

贸经统计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贸经统计工作要按照国家统计方法制度的改革要求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地方党政决策需要,进一步在提高数据质量、加强基层基础、强化部门统计、优化服务水平上下功夫、求实效,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全面完成各项报表任务。要严格按照统计报表制度的要求,组织辖区内各商贸单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家相关规定,如实提供统计资料,按时报送报表,全面完成商贸统计、电子商务、抽样调查、旅游报表等各项任务。

二、加强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一是强化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根据省局“双基壮统”要求和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各县区要打造5户以上经得起省统计局验收标准的商贸示范企业。按照“四有四化”标准,一季度,各县(区)要各选择批零住餐四个行业各2户企业进行规范化建设,4月,市局进行检查验收;上半年,70%的限上商贸企业要完成规范化建设,7月,市局进行检查验收;10月底之前,所有限上商贸企业要完成规范化建设,11月,市局进行检查验收。二是强化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市局每季度对各县(区)商贸统计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县(区)要加对商贸企业统计人员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企业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加大检查指导力度。要定期不定期深入限上商贸企业检查指导工作,切实解决基层统计人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源头数据质量。

三、全面提升统计数据质量。一是坚持依法统计,实事求是上报统计数据,严守直报四条红线纪律,坚决整治冒名报数、指令报数和不规范报数行为。二是加强对直报单位网报工作的监测,强化联网直报即报即审制度,数据在线审核,及时查询异动数据,确保直报数据质量。三是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监测。市局将对2015年底零售额达到亿元以上的商贸企业进行重点监测,各县(区)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选择重点企业、行业进行监测。四是要建立各环节把关审核制度,确保数据质量。

四、严格把关入库申报工作。一是加强与名录库专业人员的沟通,严格审查商贸单位的入退库工作。二是积极协调商务、工商、税务、质监等部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商贸单位、重点网上交易平台、城市综合体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

五、强化部门统计工作。一是要强化业务指导。加大对商务、旅游等行业主管部门的业务培训力度,着力提高部门统计能力;指导部门按照“四有四化”标准,促部门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二是强化协调配合。加强与市商务局、市旅游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电商和旅游产业发展监测统计工作;搞好部门数据的核查、评审力度,实现协作共赢。

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紧紧围绕当前贸易统计改革与发展所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围绕党政领导关心的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和探索,在研究过程中突出统计特色,注重量化分析,提高课题研究的深度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