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工作计划要点

时间:2022-03-15 09:25:55

司法所工作计划要点

1、结合工作实际,计划在三月初与各村(社区)、驻乡单位签订依法治乡、综治、维稳、防邪、司法所工作目标责任书。

2、强化法制宣传,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总结“六五”普法工作基础上,研究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继续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干部职工学法,重点学习《宪法》、《人民调解法》、《新信访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利用“三月法制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宣传农村实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群众学法、知法、用法的能力。

3、对照省级依法行政单位的验收标准,做好查漏补缺工作。充分发挥先进、示范作用,推动新中、向阳、木林的“依法治村”示范创建工作。

4、健全村级人民调解组织,规范人民调解档案,在四月、九月对各村(社区)调解员进行业务培训,努力提高人民调解成功率。

5、每月及重点时期做好各种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进行归类,及时化解,做到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

6、抓好社区矫正、刑释人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实施办法》的规定,加强日常监督管理,落实日常电话汇报、书面汇报和思想汇报工作,严格执行请销假、会客等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司法所季度走访制度,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的生活轨迹,从而杜绝脱漏管、再犯罪等现象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