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委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10:47:53

工信委综治(平安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我委综治维稳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法治引领、问题导向、改革创新、科技创安、全面推进平安法治建设,以大力推进社会管理“三网”工作体系建设为抓手,积极应对面临日益增多的各类社会矛盾。当前综治维稳形势日趋复杂,维稳任务日益艰巨,我委将以排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创新管理为手段,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群众需要和满意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和基层基础建设。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推动齐抓共管

1、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本单位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列入单位领导工作议程,及时研究部署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把综治工作作为党政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和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健全并严恪执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票否决权制、“一岗双责”制及重大案(事)件领导责任查究制度。

2、建立完善综治工作实绩奖惩制,切实把领导干部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能力、实绩与争何年终考核挂钩。

二、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1、进一步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机制,逐步发展调解组织和调解队伍。健全化解矛盾的层级管理网络体系,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注民生问题,积极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坚决防止因政策、法制宣传小到位、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处理不到位等原因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2、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大力排查化解突出矛盾纠纷。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化解责任机制,健全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强情报信息工作,严格重大情况报告制度。坚持每月集中分析研判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形势,针对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提出对策和措施。认真贯彻实施《人民调解法》,健全落实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大调解”工作体系,规范完善基层群防群治组织化解矛盾纠纷“以奖代补”激励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方”调处机制,对我委领域内的不稳定因素进行滚动排查,落实防范化解责任,加大源头治理力度。调动各类群团组织、基层组织共同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每月集中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实行包保责任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加强涉法涉诉联合接访机制建设,有效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3、健全统一指挥、运转高效的应急处置机制,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群体性事件。加强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积极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

4、加强我委委社会管理信息平台的管理。实现网络化、规范化管理,建立社会管理信息收集和快速处理机制,实现网上查询和网上办公,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的效率和科学化水平。

5、切实加强安全监管。深入开展企业安全专项治理,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制度规范,加强安全生产绩效考核,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继续深化非煤矿山企业、工业企业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大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1、加强对社会管理创新的组织领导,建立起“政府领导、单位协同、人民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把社会管理创新纳入“十二五”总体规划,在社会管理创新上取得突破,积极探索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根本性、源头性、基础性问题的工作措施。

2、强化我委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加强我委视频监控力量建设,逐步增加摄像头等监控设备,确保我委24小时全方面做到实时监控。

3、完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管理。督促企业成立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矛盾纠纷排调组织,组建内部治安巡防队和消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探索新形势下非公有制企业经济组织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法手段。

4、开展平安建设挂点帮扶工作。在做好我委平安单位创建的同时,积极做好挂点社区、村平安建设帮扶工作,主动参与所在乡镇、村平安创建活动。通过开展“精准扶贫”为主要内容的帮扶共建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平安建设的实效。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通过法律渠道表达诉求,运用法律武器维护权益,形成依法办事、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

5、开展平安企业创建工作。进一步深化“平安企业”创建,突出建立健全企业内部长效工作机制,落实好检查验收、命名表彰、动态管理等工作,有效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四、加大宣传和教育培训力度,提高平安建设、公众安全感知识知晓率和参与率

1、大力开展平安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对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广大干部带头学法尊法用法护法。重点推进平安单位创建。办好各类宣传专栏,采取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横幅、宣传标牌、建设平安建设走廊发放宣传资料、宣传卡片、宣传画册、编写发放宣传资料等做法,做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不少于2处永久性固定宣传牌、不少于2条永久性宣传标语,确保平安建设知晓率和参与率达90%以上。采取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好平安建设的系列宣传和深度宣传。着力宣传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基层基础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典型。

2、做好公众安全感知识宣传工作,组织召开全委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动员大会,在宣传栏公布2015年全省公众安全感测评简介,委机关干部成立了三个工作小组(含原企业支部书记)开展公众安全感宣传走访,增强群众公众安全认知度。

3、切实加强综治维稳干部教育培训,对委院内所辖楼栋的治调专干、安全稳定协管员、治安巡逻队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轮训,加强我委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治安问题,着力提高全委综治维稳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抓好我委公共安全监管工作。

4、落实法律顾问制度。根据要求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加强我委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更好的为系统原下属单位职工做好法律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