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普法工作要点

时间:2022-12-26 10:36:30

财政局普法工作要点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普法教育体制机制

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学习宣传行政法律制度。进一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行政法律制度、《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及财政部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有关文件,准确把握财政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努力创新事关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全局的体制机制,逐步完善财政法律制度体系,进一步提升财政制度建设质量,切实提高财政法律制度执行效力,强化财政法律制度执行监督,加大财政政务公开和预算公开力度,加快推进财政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

2、把法制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推动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核心价值观,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强化法治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

二、有针对性地开展财政系统普法教育工作

1、高度重视、精神组织“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把主题活动作为重要载体、突出宣传宪法,大力宣传宪法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推动“六五”普法各项工作开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党组中心组宪法专题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2、深入学习宣传财政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密切联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实际,加强学习宣传与财政中心工作特别是财政改革与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财政政策。配合国家财政法制改革进程,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国家赔偿费用管理条例》、各单行税法等各项财政法律制度;围绕财政各项惠民工程,进一步学习宣传各项重大财政政策,全面推进财政管理和各项财政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3、进一步创新普法教育形式。创新“法律六进”的内容、形式和载体,及时总结和推广“法律六进”工作的成功经验。将法律六进工作融入“三下乡”、“四进社区”、“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等便民利民中心活动。大力开展网上普法,积极组织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会同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好专题普法活动。

三、总结“六五”普法成果

1、抓紧落实好“六五”普法各项任务。按照“六五”普法规划的要求,全面深化“法律六进”,对照要求查漏补缺,确保全面落实。

2、做好“六五”普法总结和成果宣传。及早着手,全面系统总结“六五”普法,及时上报工作总结。做好“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报送等工作。

3、研究起草“七五”规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创新的精神起草好“七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