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严三实履职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30 10:37:40

党员干部三严三实履职工作要点

针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出了“三严三实”的要求,“三严”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三实”即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文字直白朴实,但从党性修养、为政之要、为人准则等多方面概括了修身正己、谋事成业的价值追求和基本要义。

我国传统政治文化中有一种值得重视的文化现象,那就是廉政文化,其中心思想古人总结为“为政者廉以洁己”、“为政者慈以爱民”、“为政之要惟在得人”;《大学》上说:“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先修身而后求能”、“为政不在多言,须息息以从省身克己而出”;“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己身”。这些脍炙人口的醒世哲言,讲的都是克己与修身、做人与做官的道理,言之切切、意味深长。新的历史条件下,有的放矢地提出了领导干部修身做人、干事创业的的根本准则,不仅是对古今修己正身之道的凝练和提升,更是当下党员干部应当切实遵守的行为操守和履职保障。

贯彻“三严三实”要求,我认为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加强学习、内化于心

强调修身,关键在于不断学习、不断思考,才能明晓为政之德、养成浩然正气、锤练坚定党性。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只有从价值观和和信念上打造“金刚不坏之身”,将优秀的文化传统、高尚的情致意趣内化为自身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才能自觉抵御各种侵蚀和诱惑,做到我自岿然不动。更要秉承崇高的宗旨信念,始终不忘为政之本、权力之源,坚持“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时刻防止和警惕权力的异化。

二是要学以见行、知行合一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苗栽不实则亡,树植不深则枯。做人贵在老实,做事贵在求实,谋事贵在务实。任何一项方针政策,任何一项工作部署,都有一个落实的问题。不落实,再美的愿望只能是空中楼阁,再好的决策只能是一纸空文。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按照“三实”的要求,坚持一切实际出发,不摆花架子、不虚张声势、不好高骛远,这是谋事之基;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面对矛盾、善于解决问题,这是创业之道;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这是做人之本。要严格照好“三实”这面镜子,真学、真抓、真做,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工作业绩。同时,自觉克服“学用两张皮”、“说一套、做一套”的错误倾向,切实达到提高修养、转变作风的活动目的。

三是要正视问题,自我完善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严以律己、端正行为、涤荡尘微。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是,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要真学、真查、真改、真做,克服轻视思想、抵触情绪和敷衍态度,将认真态度贯穿于活动的始终,结合区委协调组“六查六治”的部署,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自身的思想认识、工作实效、精神面貌来一次彻头彻尾的整改检查,认真开展自我批评活动,虚心接受组织和同志们的教育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