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三严三实培训工作要点

时间:2022-09-28 02:53:42

党员干部三严三实培训工作要点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行为准则。抓好“三严三实”的教育培训,是党员干部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推进器”。培训“三严三实”要“实训严培”。

“实训”就是内容实、计划实、方法实。内容实,就是要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和健康成长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的原则,在突出抓好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能力素质教育的同时,及时将“三严三实”要求纳入各级各类干部院校主体班次的教学内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以己正立信、以无私树威、以务实兴业。计划实,就是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党员干部实际,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对象和任务,制定科学合理的教育培训计划,整体规划、统筹协调开展“三严三实”教育培训工作,创造党员干部人人皆受教育的条件,确保“三严三实”教育培训全覆盖、无遗漏。方法实,就是要区别党员干部的不同类别,改进教学方式方法,将“三严三实”要求融入课堂之上、案例之内、实际工作之中,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要坚决杜绝借学习培训之名搞游山玩水、变相旅游的“花架子”,多些到农村、到基层、到群众中进行学习锻炼的“土方法”,使党员干部在培训中受到“三严三实”的真教育,基层群众得到“三严三实”培训的真实惠。

“严培”就是要求严、执纪严、问责严。要求严才会下真功夫。要健全完善学员参训记实制度,详细记录党员干部的学习态度、参与程度、互动效果和学习成果等,并将参训次数天数、培训期间表现、考试考核成绩等记入个人档案,作为选拔任用、评先选优、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主动学习意识,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执纪严才会不走过场。要严格落实《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规定面前一视同仁,小问题及时提提醒,大问题坚决打板子,不打折扣不变通,不搞下不为例、法不责众,使参训学员把心思留在课堂上、把精力放在学习上。问责严才会不虚不偏。建立实行科学的培训跟踪考察机制,将党员干部的参训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培训质量的重要标准,对党员干部参训后党性修养无明显增强、工作实绩无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无明显好转的,实行培训机构与参训学员“双追责”,促使各级干部教育培训真教“三严三实”、各级党员干部真学“三严三实”,让“三严三实”要求入心入脑,让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