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宣传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23 09:39:50

教育宣传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六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部署,坚持围绕全区教育中心工作,把握正确的宣传基调和舆论导向,大力宣传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举措、新进展和新成果,努力形成立体式、全方位的大教育宣传工作格局,营造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为促进教育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二、工作目标

(一)阵地建设。办好《教育》简报、教育网站;激活教育微信和充分完善各学校微博,形成教育系统微博群。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建立教育系统“大事记”机制,多形式加强教育宣传。

(二)宣传报道。在省级以上报刊、网站等媒体分别刊发教育报道100篇次、300件次,在市级报刊、媒体刊发200篇次、600件次,完成市区新闻宣传任务,并力争排列前位。

(三)舆情监控。加强网络舆情监测队伍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引导,形成正面效应,无重大舆情突发事件发生。

(四)机制建设。实行工作信息报送双轨制,既向局宣传办报送,又向市、区联系部门报送。

三、工作重点

(一)宣传工作

1.常规宣传。广泛宣传国家、省、市、区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部门推行教育改革、实施教育民生工程的政策和举措,大力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区委实施意见及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行风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厉行勤俭节约的新做法和好举措,重点宣传教育公平、师德师风、特殊群体救助等方面的新举措和新成效,加强群众对政策的了解,对教育的理解。

2.典型宣传。深入挖掘提炼,精心组织对典型人物、典型学校和典型经验的宣传报道,做好第31个教师节表扬活动、优秀教师、名教师的宣传,做好第二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教育均衡发展、生本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十个示范”等重点工作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做法宣传,进一步提升教育形象。

3.重点活动。一是教育开放活动。加强教育开放工作,搞好“教育开放月、学校开放周”活动,聚集更多的力量关心支持教育。二是典型培塑活动。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成果和典型人物,开展好“教育大事件、教育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增强教育正能量,树立教育良好形象。三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核心价值培育工程。继续深化主题教育,把握建国66周年、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等主要节点、重大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爱国守法感恩”“缅怀英烈·圆中华梦”“诚信·孝敬·勤俭”等主题教育活动。四是突出经常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各环节形成常态教育;突出方法手段,通过梳理理论阐释、文化传播、文化沁润、社会宣传等方法渠道,促进社会主义价值观落地生根、全域覆盖。创新艺术形式,深入推进“中华诗词之市”“中国楹联文化城市”创建。五是加强道德建设,深化典型引领。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先进典型,深入推进道德实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建设,开展好“少年强·中国梦”、“文明美德伴我成长”、“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等主题实践活动。六是加强阵地建设建管用。建设“建设文明宣传栏”,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基地育人铸魂作用。完善乡村少年宫运行机制,健全落实《乡村少年宫建设管理办法》。加大对市未成年人心理成长指导中心(辅导站)师资、经费投入,打造特色品牌,提升指导、辐射功能。抓好大石乡村少年宫(地震陈列室)的恢复重建。

4.电视宣传。做好重大活动电视新闻报道、专题报道(报道须报教育局办公室备案)。做好全区教育系统的专题宣传节目。

(二)信息工作

1.办好教育网“学校动态”“教育要闻”“媒体看”“基层党建”等栏目,及时更新“专题栏目”信息。学校、局各股室信息择优上报上级相关媒体,并刊发于教育微博和《教育》。

2.鼓励广大教师在《人民教育》《教育》《教育导报》《教育科研》等教育专刊,在《人民日报》《日报》《日报》等党政报刊,在国家教育部网、省教育网、市教育网等网站发表区教育信息、教育理论调研文章。

(三)管理工作

1.做好宣传员的选拔与培养工作。健全教育系统宣传信息员库,落实好宣传信息员上挂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奖励办法,加大教育宣传投入,为顺利开展教育宣传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经费和工作条件。选拔思想觉悟高、工作责任心强、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文字功底、熟悉本单位工作情况的同志充实到宣传工作队伍。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开展业务研讨、培训和交流,促进宣传员政策水平、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提升。

2.做好宣传员新闻的管理和指导。完善新闻宣传和信息报送制度,实行对外宣传新闻稿件负责人审阅、签发制度,避免因宣传不实而产生负面影响。加强签发材料及刊发稿件(含复印件)要整理、存档、备查(可以指定专人负责遴选、审核、编辑和上传教育信息,避免重复无序上传)。实施信息报送双轨制,既向宣传办报送信息,同时向市、区相关部门报送。实行单位信息在各媒体情况每月通报制,确保完成宣传工作任务。

3.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应对。建立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应对机制,落实网络舆情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积极营造有利于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报刊征订工作

按照上级分配的教育报刊杂志的征订计划,要大力宣传、广泛动员、认真组织,努力完成征订计划。围绕建设书香校园,鼓励师生自愿征订教育刊物,扎实开展读书活动,充分发挥教育报刊的作用。

四、工作考核

宣传工作量化考核采取百分制,年终考核时按照以下标准考核:

(一)新闻信息60分、师生文稿10分。以《市区教育局教育宣传和教育工作调研成果奖励办法》中指定的网络、报刊及教育网发表为准,按学校类别目标任务进行量化考核。(见附件)

(二)电视宣传报道10分。各学校在中央电视台、省、市、区正面新闻报道按学校依次为5、3、2、1条,任务完成既得满分,未完成任务,酌情扣分。若出现一次负面新闻报道,得0分。

(三)报刊杂志征订20分。根据完成数量与计划的差距按比例扣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