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14 08:57:11

住建系统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15年,区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工作要深入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心任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强化舆论引导,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的思想舆论环境。

一、宣传教育内容

(一)深入宣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

把学习《党章》、《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要把学习《论述摘编》与学习中、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和全省、全市、全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相结合,通过深度座谈、个别访谈、学习体会等形式,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

(二)大力宣传党风廉改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

深入宣传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五次全会和区纪委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开展反腐败斗争等部署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指导实践。大力宣传我区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正风肃纪“9+6+7”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惩贪治腐、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打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干部队伍。

(三)广泛宣传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任务

用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坚定干部群众的信心决心。坚持把形势任务宣传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整体规划,列入党组学习内容。要深刻分析形势和任务,针对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中存在的模糊认识,加强思想教育引导。

(四)突出宣传全区落实“两个责任”的创新经验

宣传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的各项实施方案,实现聚焦主责主业的做法和成效。宣传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纪检组落实监督责任的做法经验,强化党组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主体责任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强化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责任担当,形成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良好舆论氛围。宣传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项建设”、深入推进“三转”,开展“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活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做法和效果以及取得的成功经验。

(五)集中宣传廉政文化和法治文化

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德治和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通过“干部自学讲体会、专家讲座讲理论、典型报告讲事迹、警示教育敲警钟”等活动,大力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培圳,扎实推进“清风讲坛”活动。开展“新常态、新生活”爱家倡廉主题实践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正常生活,正直履职,拒腐防变。把廉政教育作为党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的重要内容。开展系统“廉洁知识竞赛”,青年党员干部廉洁主题演讲、征文赛,组织开展“会前学纪”活动,促进党员干部依纪履职、依法行政。继续抓住“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开展监督,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四风’’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带动作风的整体转变。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加大惩治力度,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六)加强宣传和推进住建系统廉政文化建设

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崇德重礼和遵纪守法,结合住建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好省廉政文化建设2015—2017年行动规划。充分利用宣传栏和日常职工活动等开展廉政文化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古鉴今、心存敬畏和戒惧,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局系统反腐倡廉宣教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和工作检查指导,把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部署,纳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来抓好抓实。

(二)健全考评机制

按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纳入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列入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要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定期检查、定期通报、逗硬考核奖惩,确保任务落到实处。

(三)形成工作合力

局属各股室各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知责明责、知责尽责、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对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点工作加强沟通协调,互相促进、良性互动,调动住建系统各方力量,形成宣教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