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纪工委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3 10:15:28

教育纪工委工作要点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保证教育改革决策部署贯彻执行

(一)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深入开展政治纪律教育,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以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

(二)严明组织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严格执行请示报告等组织制度,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断强化“四个服从”,坚决纠正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现象。严格执行工作纪律、财经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

(三)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党的纪律执行情况以及教育行政部门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抓好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确保《县教育体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的意见》和《县教育体育局关于严禁在职教师办班补课和有偿家教的暂行规定》贯彻执行。

二、层层传导压力,全力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一)积极推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市有关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认真组织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贯彻执行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严格抓好落实。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凡事关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党政领导班子会议要集体讨论决策,并直接部署推动、督查落实。要认真落实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制度,按要求每年召开不少于两次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会,领导班子成员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分析,形成书面材料,并签字背书向党工委和局纪工委报告情况。要建立约谈提醒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警示提醒,涉及“一把手”的由教育工委书记、局长、纪工委书记亲自约谈,其他成员由分管领导约谈,纪检监察股派员参加。

(二)切实履行纪检监察组织监督责任。要认真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突出主业主责。要加强对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检查,提升监督实效,重点监督检查工作制度是否健全完善,工作流程是否合法合规,重要环节是否管理到位,重要内容是否公开透明。要加强信访监督,强化问题线索的集中管理、集中排查、分层督办,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分类处置,认真负责地落实办结,对上级转办和实名举报的,要及时作出书面材料和回复举报人,同时要确保实名举报人的信息安全。要加强审计监督,充分发挥审计在教育经费管理、执行财经纪律中的监督作用,切实做好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等工作,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专项审计调查。

(三)强化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问题的,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突出对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的检查考核。

三、正风肃纪,从严抓好新常态下的作风建设

进一步巩固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使好的作风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一)严格作风建设各项规定。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严格公用经费管理、出国(境)活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资源节约等规定要求。执行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形成的各项制度,压缩文件数量,提高质量,减少会议、活动和各类评比考核。加强对改进作风各项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做到长管长严。开展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倡导时代新风。

(二)正风肃纪。坚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盯牢重要节点,做到正风肃纪不减力。常态化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查处党员干部参与“酒局”、“牌局”行为,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整治餐费招待费违规转移规避检查和违规违纪发放津补贴、送节礼等问题。

四、巩固治理成果,严肃查纠教育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根据县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牵头任务的要求,切实抓好以治理教育乱收费为重点的教育行风建设,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教育生态。

(一)落实教育行风治理工作责任机制。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职能股室和学校(单位)要切实担负起治理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职责范围内工作监管,纪检监察股要加强督查,坚决遏制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违规行为。

(二)深化专项治理。严格治理以中小学校乱调休乱补课、学校违规招生和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管理散乱为主要内容的办学行为。督查教育部“六条禁令”执行情况。继续加强对学校招生工作的督查,强化问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五、运用法治思维,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

扎紧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切实提高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规范权力运行。按照党纪党规严于国家法律的要求,加强对权力行使的全方位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述职述廉等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切实抓好重大项目、重点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管。认真执行一把手“四不直接分管”制度,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行为。厘清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岗位廉政风险防控。

(二)加快职能转变。规范工作流程和行政行为,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扩大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党务、校务和事务公开规定,让权力最大限度地在阳光下运行,接受社会和媒体的监督。

(三)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和廉洁自律教育,强化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提升实效。弘扬优秀廉政传统,加大党风廉政宣传力度。丰富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将廉洁文化教育渗透于德育教育。对学校领导、教师、学生分层教育,打造具有行业特点学校特色的廉洁文化。

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纪检监察工作要积极适应党风廉政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牢固树立“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切实担负起执纪监督问责的责任。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善于学习、思考、实践、感悟,养成负责的作风,维护纪检监察干部良好形象。要进一步健全内控机制建设,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工作做到严、细、深、实,不断提升工作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