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时间:2022-08-02 10:28:12

质监局党建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深度推进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开局之年,也是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市委、区委关于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要求的关键之年。机关党的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系列重要讲话和来浙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以落实从严管党治党为主线,深化“服务推进年”为主题,履行好主体责任,强化守纪律讲规矩意识,扎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实现“三个率先”新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突出理论武装工作,坚定理想信念

1.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系列重要讲话,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排除杂音。加强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深化党员干部学习平台建设,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提供服务。以单位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书香”建设为目标,抓好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通过开展机关读书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自觉追求,进一步营造重视学习、热爱阅读的浓厚氛围,为加快实现“三个率先”战略目标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融入到机关党建工作中,引导机关党员干部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一月一主题”网上送学工作,落实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广泛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先进事迹,切实加强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促使其认清使命责任,坚定理想信念,铭记义务权利,明确努力方向,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开展党员干部集中教育培训。围绕推进依法治区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实施重大战略的胆识和能力。依托区委党校发挥现有理论资源优势,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推进全局党员干部集中教育培训工作开展。结合“七一”、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要节日,开展好党员教育活动。

二、巩固教育活动成果,促进整改落实

4.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继续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兑现整改承诺,取信于民。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工作要进行“回头看”,防止“四风”反弹。继续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切实把区委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5.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性锻炼,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组织生活会的内容、程序,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全体党员。督促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接受党内监督。改进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思想状况分析等制度。

三、深化机关党建机制建设,夯实组织基础

6.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围绕党建重点工作内容,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动态管理和分类指导,搭建基层党组织之间的交流互动平台。深化党建责任制建设,总结经验,查找薄弱环节,充实工作内涵,规范工作要求,树立工作典型,推动“亮岗履职”和“一岗双责”等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党建工作机制持续有效。

7.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大宣讲、大调研、大服务”蹲点活动为契机,以“八问”为先导,牢牢扣住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基层政权这个主题,通过开展领导干部蹲点活动,推动质监联系村全面落实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为实现“三个率先”新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8.扎实做好党建基础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日常工作管理,做好机构改革单位的党组织关系理顺和党员组织关系接转,优化组织设置。坚持“控”与“管”结合,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疏通党员“出口”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

9.严格执行《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党章》、《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法纪为依据,着眼机关党建工作的矛盾和瓶颈,坚持在严密组织、严格管理、严明纪律和严肃监督等方面持续用力,查找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方面的落实情况,进一步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更好地关心党务干部成长。

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提升工作成效

10.加强创建指导。按照区委对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加强对服务型党组织创建的指导,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村、居)开展志愿服务和“微心愿”认领活动,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农村基层党组联建帮扶,落实机关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长效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服务保障。

11.提升服务功能。突出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推广应用机关干部下基层、结对帮扶等行之有效的服务方法,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五、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打造优质环境

12.提升“零距离”服务能力。以“深改革、强规范、提能效”为主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引导、推动机关党组织和机关党员干部从深化改革中健全体制、从推进法治中强化规范、从勤勉务实中提升能效,切实从整饬作风向优化作风转变,围绕“四个全面”提高质监党组服务群众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推动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为我区实现“三个率先”战略提供坚强保障。

13.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方面的有关规定,加大对机关庸懒散拖问题的整治,不定期对机关作风进行巡查。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提醒和教育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及早纠正,把作风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通过组织学习、典型宣传、谈心谈话、教育警示等多种手段,教育、引导、督促机关党员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好习惯。

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两个责任

14.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落实。切实承担和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局支部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同时,加强对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推动机关单位落实两个责任。

15.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党章、党纪和党规办事,做守纪律和守规矩的表率。强化纪律刚性约束,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行为。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营造崇廉树廉的良好氛围。

16.狠抓“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贯彻执行好我区出台的厉行节约、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等相关规定,推动机关内务管理进一步规范有序。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常抓的韧性和长抓的耐心,抓住重要时间节点,配合有关部门对区直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开展检查,防止问题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