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2 09:49:27

学校综治安全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学校综治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以开展“安全发展学校”为载体,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夯实安全基础,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综合治理,深化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全力促进校园和谐稳定,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一)明确学校安全工作职责。各校要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岗位安全工作指南》和《市教育系统关于落实学校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岗位安全职责和任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及“谁主管、谁负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原则,不断完善“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安全保障体系。

(二)落实校园安全管理责任。层层签订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层层分解目标责任,明确安全责任人,把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落实到人,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稳定责任体系,做到学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教职员工共同抓的良好局面。

二、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一)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各县区、各学校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文件精神,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规范管理行为。完善学校安全常规工作“六个一”制度,即:每日一记录、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季一督查、每期一分析、每年一考评。要建立健全校长负责制和法制副校长制度、值班制度、夜间巡逻及门卫制度、校内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制度、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工作责任制、用水用电用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食堂物资定点采购索证和登记制度、饭菜留样和记录制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住宿学生安全管理制度、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制度、学生安全信息通报制度、校车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及安全演练制度、学校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及奖惩制度等一整套精细化安全管理的有关制度。

(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各县区、各学校要结合《市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教育部《中小学幼儿园应急疏散演练指南》的要求,认真修订完善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和演练操作规程,使其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各校每学年要至少开展2次以上应对自然灾害或突发事件的应急疏散演练,充分利用课间、集体活动、体育活动等开展不做预先设计的实战型应急疏散演练,切实增强演练的实效性,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自救互救和事故处置能力,确保发生重大安全事故或突发公共事件时,能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果断妥善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将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三)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学校综治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按照“职责明确、运转高效、安全有序”的要求,建立健全安全工作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学校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部署、同时推进、同时考核,确保各项安全工作落实到位。定期分析研判学校综治安全工作形势,解决存在的隐患和问题,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教育和管理形势分析会议、每月召开一次安全专题校务会议,分析研究、协调解决和部署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常规管理

(一)突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重点。各校要将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纳入学生德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内容,将交通安全教育融入到幼儿园儿童游戏活动中,采取书面学习、场景教育、互动体验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每学年组织开展1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周”活动,组织开展2次以上的文明交通社会实践活动;每学期为学生安排2个课时以上交通安全课;每学期举办1次“小手拉大手,共走平安路”主题交通安全体验活动,将交通安全教育辐射到每一个家庭。要教育引导并严厉禁止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超标电动车、助力车等车辆,不得搭乘超员摩托车或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不得使用固定齿轮(俗称“死飞”)自行车。要积极组织参加“学生交通安全教育优秀课件”征集评选活动。

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市关于做好校车使用许可及校车驾驶人驾驶资格许可有关工作的通知》及加强校车和学生接送车辆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强化学生接送车辆日常安全监管;健全落实学生接送车辆及其驾驶人、照管人员管理制度和应急措施,严格校车驾驶人的资格审查与聘用管理,严格校车驾驶人员准入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聘用。要经常性地开展针对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校车安全管理人员面对面的宣传教育,通报本辖区校车交通事故情况、交通违法行为,不断提高校车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每学期要至少开展1次以上的校车安全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做好校车安全事故防范处置工作,增强应急处理能力。大力实施校车安全工程,落实学生接送车辆100%安装车载终端测速装置,并全面完成非专用校车更换任务;要主动提请并积极配合辖区乡镇(街道)、公安部门、交通运输部门定期不定期开展校车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种交通违法行为。

(二)突出预防学生溺水工作重点。各县区、各学校要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建立课后安全提醒和防溺水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春、夏季节,要在校门口显目位置设置防溺水提醒标志标牌,利用每天上、下午放学前最后一节课,开展“每天5分钟”防溺水安全教育,并经常通过校园网、电子显示屏、广播、电视、宣传橱窗、板报、横幅标语等载体,宣传介绍防溺水安全常识;要教育未成年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不要冒然救助落水同伴,要就近向成年人呼救,防止因盲目施救而导致群死事件等,严防溺水事故发生。要密切家校联系,通过《告家长一封信》、家长会、家访和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向每个学生及家长防溺水安全常识提示,努力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积极主动提请并协调有关部门及乡镇(街道)、村(居)和社区,加强重点水域安全管理,开展学生上下学途径和经常活动的区域、水域的排查巡查,在重点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等设施,及时消除可能造成学生溺水事故的安全隐患。

(三)突出消防用电安全工作重点。要加强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和“四个能力”建设,开展“网格化”排查整治,落实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要不定期开展消防自查自纠工作,加强消防设施设备的配备和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设备保持完整、良好状态和消防通道不堵塞,坚决清理各类校园潜在性的消防安全隐患;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专题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要建立严禁学生违规使用电器的制度,定期检查通报,坚决杜绝出现因违规使用电器等引发校园火灾事故。

(四)突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重点。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一步提高师生员工尤其是食品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不断强化食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从源头上杜绝食品安全隐患;强化食堂监管,严把炊事人员健康、食品采购、运输储藏、烹饪配餐、餐具卫生、保鲜留样、人员隔离等各个环节;加强食堂、小卖部、饮用水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整改师生提出的餐饮问题。要突出搞好季节性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及检查防控工作,防止食物中毒和大面积传染性疾病的发生。

(五)突出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重点。各校要把危险化学品管理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严格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要求抓好落实,切实做到责任分解到位,管理细致严密,确保学校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要健全危化品管理和使用制度,建立危化品台账,实行专门库房存放、两个人两把钥匙管理,加强技防设施建设,化学药品储存室要安装防侵入系统,并指定专人负责,定期进行安全隐患检查,核对库存数量;要严格实验操作规程,落实危化品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防护、指导监督、清点核对。

(六)突出校舍设施安全工作重点。各校要定期对校舍、围墙、厕所等场地及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和检验,确保各项办学设施符合国家安全质量标准;加强对台风、暴雨(雪)、洪涝、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预警工作,密切关注校舍安全,及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发现存在安全隐患要立即停止使用,并及时维修或者更换,学校无力解决或无法排除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向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辖区乡镇(街道)和其他相关部门报告。

(七)突出学生宿舍安全管理重点。寄宿制学校学生宿舍的设施、床位安置密度要符合要求;注意保持卫生整洁,定期进行检查;室内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私拉电线、严禁点蜡烛照明;宿舍内通道时刻保持畅通。要按照省教育厅5部门《转发教育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关于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工作意见的通知》要求,特别注意加强对学生尤其是女生的人身安全保护,从严管理女生宿舍,对所有女生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防止不法分子的侵害。学校要在学生宿舍区设立管理室,安排足量具有较强工作能力的管理员,实行专人管理,坚持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学生就寝点名查铺及请销假制度,严防夜间违纪事件发生。

(八)突出防范拥挤踩踏工作重点。学生在校期间要确保教室前后门都能随时打开,便于紧急情况及时疏散。教学楼走廊特别是楼梯间要配足配齐消防及应急照明设施,定期进行检查,并在显要位置规范张贴张挂安全警示语和警示标志,防止阴雨天楼道黑暗造成拥挤。要加强疏散秩序管理,明确疏散路线,合理安排学生下课和放学时的疏散顺序,安排专人在楼梯口等关键部位值守,确保对学生上下课的无缝隙管理,及时疏导拥挤人群。

(九)突出集体活动安全管理重点。要加强大型集体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学校师生校外活动申请审批制度和坚持安全、就近原则;学校在组织春秋游、运动会、参观考察和社会实践等外出集体活动时,要严密组织、精心安排,将安全管理落实到活动各个环节,严防交通事故、拥挤踩踏、食物中毒、意外伤害、野炊引发火灾等各类学生伤亡事故发生,确保学生集体活动安全。要建立学生体质健康档案,完善卫生保健措施,限制特异体质、患有心脏病等疾病的学生参加剧烈运动。

(十)突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重点。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效,全面建设学校、社区、家庭“三结合”的未成年人德育教育网络;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的安全保护,根据未成年人的年龄层次、心理特点和接受能力,采取由浅入深,由易到难,由低到高的教育方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安全教育;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以开展“法律进学校”和“青少年维权岗”等活动为载体,广泛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和安全自护教育,提高未成人学生守法、护法和维权意识;进一步抓好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保护工作,建立关爱留守儿童的长效机制,切实关爱农民工子女。

四、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一)实施公共安全教育课程。按照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要求,积极开展公共安全教育,努力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落实公共安全教育地方课程和课时(每学年不少于12课时),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和放寒暑假前一周必须安排一节安全教育课,做到课时、教师、教学资源“三落实”,努力通过课堂教学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二)强化校园宣传阵地作用。依托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或其他社会教育资源,加强对学生的法制宣传和安全主题教育,为青少年学生提供一个寓教于乐的良好平台,切实提高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各校要加大安全宣传教育经费投入,开辟安全宣传阵地,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创建活动,通过学校广播站、宣传标语、板报、专栏、手抄报、校园网等途径,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内容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努力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三)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按照“2015年市学校安全教育活动安排表”的要求,充分利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省安全教育周”、“5.12防震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6.26国际禁毒日”、“11.9消防日”、“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和“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载体,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各项安全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应急避险逃生技能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加强安全知识教育培训。进一步研究制定加强学校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开展,将安全培训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把安全教育内容纳入进修学校开展校长、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师训干训的必修课程,实行骨干培训与全员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校本培训相结合、专项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学校校长、安全管理干部及特殊岗位人员的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各校要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安全工作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由市教育局和相关部门举办的各项培训活动。

(五)重视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各校要充分发挥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传帮扶”作用,积极创造条件,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到校指导和开设专题讲座,对学生进行法制、消防、治安防范方面的教育,开展轻微违法学生的帮教活动,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和组织开展周边秩序整治等。

(六)做好对学生家长的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建立健全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安全防范工作机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提高家长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让家长了解有关学校安全工作的法律法规,了解学校规章制度及学校安全责任区间,敦促家长切实履行监护人的职责,配合学校共同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防范工作。

五、深化综合治理,加强安全防范

(一)强化校园治安防范。各校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安全管理机构,改善办公条件,选配事业心强、有责任感、业务精、能力强的同志从事学校安全管理工作。要持续抓好《市公安厅、省教育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要求>(GB/T29315-2012)的通知》和《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安全管理文件的贯彻落实,完善学校“三防”建设,配齐配强学校安全保卫干部和专职保安员,加强校园视频监控平台、报警设施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做好“校园平安卡”的试点推广工作,强化校门出入管理,严格落实门禁制度,实行校门24小时值守和校园封闭管理,全面加强外来人员进出校园、学生进出校园和车辆物资进出校园管理,严格实行进出校园审核、登记制度。

(二)净化校园及周边环境。充分发挥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专项组的作用,加强群防群治、联防联动,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定期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交通环境、文化食品市场和“打非治违”、“护校安园”专项整治行动,坚持前端管理和源头防范。各校要做好内部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加强学校、班级综治安全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问题学生和教职工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行为管控和台账管理,预防和控制学生打架斗殴等涉校涉生事故案件的发生;要主动提请辖区乡镇(街道)协调有关部门,强化校园周边易肇事肇祸、有潜在暴力倾向的重症精神病人、重点上访人员等各类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严防肇祸滋事人员危害师生安全;要积极争取综治、公安、交通运输、卫生、行政执法、安监等部门的支持帮助,查处非法违规学生接送车辆,科学设置交通警示标识和交通安全设施,取缔非法违规网吧等娱乐场所,拆除校园周边各类违章建筑,清理非法经营服务场所和占道经营流动摊点,营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三)深化校园安全整治。健全完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制度,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规范化和管理信息化。各校每月必须进行至少1次校园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行动,春秋两季开学前必须进行拉网式排查,定期不定期对学生宿舍、食堂、实验室、图书馆、楼梯间、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化学危险品、学生接送车辆、校园附属设施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使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清理和解决。要认真填写检查记录,进一步规范隐患台账,并严格落实隐患报告、整改制度:对所有隐患,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的,要记明原因,并落实整改责任人、期限和防范措施,有效避免事故的发生。要加快学校安全基础信息数据库和事故隐患排查登记等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建设,并及时上报“一校两表”。

六、严格督导考核,夯实工作基础

健全学校安全工作责任考核奖惩和督促检查制度,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坚持年度目标考核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做到督导检查与隐患整治、规范管理、绩效考核、年终考核有机结合。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与“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基本要求,落实考核奖惩、通报约谈、行政问责和责任追究制度,严格实行学校综治安全工作“一票否决”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