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1 03:06:46

农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5年是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六五”普法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以及农业系统“六五”普法规划,按照上级部门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结合我县农业法制工作实际,现制定2015年全县农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理基本方略和建设法治的要求,围绕我县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深入推进“法律六进”活动,努力在“六五”普法工作组织、农业法律法规规章宣传、农业综合执法规范化建设、健全组织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新成效,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稳农工作,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结合我县农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突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民生主题,以促进和保障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基本原则和根本任务。加大力度宣传农业农村法制在规范、引导、保障和促进我县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以及农业普法机构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职能作用。继续深入推进农业依法治理行政制度建设,完善执法体制机制,规范执法行为,为农业农村经济各项工作提供法治化保障。

三、工作内容

(一)加大普法宣传,营造法制氛围

按照“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全面深入实施农业普法宣传教育工作。

1、认真实施普法规划,做好领导干部和各部门负责人的法制宣传教育。结合中心组学习、支部理论学习,将农业法律法规和农业政策的学习作为重点贯穿其中。进一步健全并落实有关学习制度,制定每季度至少一次的学习计划;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观看反腐倡廉警示电教片,学习《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廉洁从政相关文件等;落实领导干部和农业系统学法用法制度。以自学和组织集中学习的方式,继续开展农业系统学法用法、法制讲座、培训制度,提高全委同志的知法守法意识和廉政意识,从而形成农业系统干部职工知法懂法、依法行政的良好局面。

2、切实加强农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制宣传和教育。采取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行政处罚法》、《省农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积极组织广大执法人员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采用多种形式,调动广大农业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的积极性。所有人员必须先培训后上岗,保证执法队伍良好的素质,提高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的能力。

3、开展宪法、国家基本法律以及依法行政有关政策的宣传工作。以树立宪法权威,增强法律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为中心,围绕“权利、义务、责任”等内容,扎实开展国家基本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同时,深入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宣传推广农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4、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一是以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为载体,结合春耕、三夏、秋种等生产季节,组织开展农村法制宣传和现场咨询。二是以法律法规颁布或实施纪念日为契机,认真组织“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和在重要集市设点宣传等形式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和相关法律。三是以近年来查处的农业行政违法案件进行一次梳理总结,选择部分有代表性的案件,制作成宣传小册子,发放到农民、种养殖户和农资经营者手中。通过以上活动,使全县广大农民、种养殖户和农资经营者掌握农业法律知识,提高对农资产品识假辩假的能力和法律维权意识,规范农资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确保农业生产健康发展。

(二)狠抓强化落实、推进综合执法

1、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市场专项整治系列集中执法行动。对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等市场进行专项整治,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2、落实渔业法律法规,开展长江禁渔工作。加强对渔业安全制度、措施、监督管理等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对养殖环境、苗种、渔药、水产品质量等全方位的管理;在公安、工商、财政、民政等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组织实施长江禁渔期制度,保护长江水生生物资源。

3、开展动物防疫工作,保障畜牧业生产稳定健康发展。畜牧兽医部门以动物防疫、打击非法使用饲料添加剂为重点,抓好兽药市场执法检查、动物检疫执法检查和动物免疫注射检查等工作。

4、规范农机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农机执法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乡村户院,对各类农机经营和农机作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5、加强农村经济管理,维护农村社会稳定。把减轻农民负担、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放在工作首位,认真落实减负各项制度,对筹资筹劳资金和生产性水电费进行专项审计。从宣传贯彻农村经济政策、法律和法规入手,抓好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

6、规范土地流转,促进劳动力转移。规范农村土地流转,减少农村土地矛盾纠纷,促进农村劳动力的转移,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

7、保护林地和野生动物资源。林业部门整顿清理开采塘口、查处违法征、占用林地行为,加大对竹木采伐、运输、加工的监管力度,规范苗木、林木种子调运检疫,坚决取谛无证经营、违法经营行为;严厉打击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的行为。

(三)依法规范程序,提高行政水平

县农委今年要以各项活动为契机,积极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能力,推进行政决策制度建设,加强行政决策程序建设,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完善调查研究、公众参与、专家咨询、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同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检查评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