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20 08:34:50

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

为做好2015年我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根据芜质监〔2015〕52号文件的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2015年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点,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总体要求

2015年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节能环保、综合治理”的原则,以预防和减少事故为目标,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的要求和市质监局统一要求,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打好基础、完善机制、抓住重点、严格监察,确保我区特种设备安全形势平稳。

二、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推动安全发展

1、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的著名论断,把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抓深抓细。

2、各市场监管所要树立安全生产红线底线意识,落实监管责任,发挥企业在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中的主体责任,实现工作重心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转变。

3、各市场监管所要积极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社会化宣传,继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进“校园区、居民社区、工业园区”活动,提高全民的安全素质。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1、市场规范科继续按照市政府办《关于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和重点使用单位推行首席质量官和质量管理负责人持证上岗制度。

2、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日常监察,强化辖区内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做到“五落实、五到位”(领导机构人员落实、责任体系监管职责落实、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障和预警防范措施落实、安全宣传教育落实,做到单位主要负责人认识到位、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职到位、日常管理与阶段性监督检查到位、隐患排查及整改到位、危险源监控到位)。

四、突出抓好三大会战及其他专项治理工作

1、根据芜质监〔2015〕47、52号文件的要求,今年开展电梯安全大会战。各市场监管所要开展辖区范围内电梯安全风险排查活动,对“问题电梯”评估、建档,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消除风险;特别是“无物管、无维保、无维修资金”的电梯,要书面向属地街道办事处汇报。要通过电梯大会战做到电梯监管心中更有数,重点更突出,监管更有效,实现保障安全、为民服务的双重目标。继续开展电梯施工单位分类监管,压实电梯使用管理者的责任,推进电梯保障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2、打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各市场监管所要配合

市质监局组织实施油气(长输)管道质量监督和安全监察工作。开展使用环节安全监察,及时组织新标准、安全技术规范宣贯,基本完成使用年限20年以上老旧管道定期检验、风险评估工作的落实,确保检验质量。

3、实施燃煤锅炉节能减排攻坚战。市场规范科对全区制造单

位燃煤锅炉产能情况和执行能效定型测试制度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逐步淘汰落后产能;在市质监局的指导下加强在用燃煤锅炉能效和大气污染物排放管理,与有关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在用燃煤锅炉联合监管工作机制,推动在用锅炉能效测试、大气污染物排放动态监管。

4、各市场监管所要继续深化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涉氨等危化品压力容器的专项整治;继续开展气瓶专项整治。建立充装单位互查制度;继续对液化气掺混二甲醚、充装螺丝瓶、充装无有效使用登记证的车用气瓶予以重点打击;督促企业对到期无缝气瓶、乙炔气瓶的送检;继续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五、加大监督抽查和证后监管,巩固大检查成果

1、根据芜质监〔2015〕52号文件的要求,按照生产单位25%、充装单位100%、使用单位5%开展监督抽查和证后监管。各市场监管所每星期至少监察一家单位特种设备,并书面报送市场规范科汇总。

2、各市场监管所要认真开展2015年“安全月”活动和节假日前游乐设施、公共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

六、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宣贯和使用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各市场监管所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特种设备法规和安全使用知识。利用各种传媒、“质量月”、“安全月”等重要活动,多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和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尤其是电梯安全使用知识。市场规范科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经常性沟通,积极回应新闻媒体、消费者的关注,以提高老百姓的特种设备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