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工作要点4篇

时间:2022-07-17 09:34:58

卫生系统工作要点4篇

第一篇: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一、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强化党的纪律建设

1、加强对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以严格有力的监督确保中央和上级党委、政府的政令畅通。

2、加强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开展纪律教育,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

二、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

3、着力推进主体责任的落实。强化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意识,督促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建立卫生系统约谈制度、督办抄告制度。

4、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诫勉谈话等监督制度,深入推进“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和“一把手”谈话制度,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集体决策,防止决策失误、权力失控和行为失范。

5、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党风廉政教育。加强系统行业指导,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6、严肃责任追究。坚持“一案双查”,对违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四风”问题突出,发生顶风违纪;违反“九不准”,群众反映强烈;出现违纪案件的单位,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又要追究监督责任。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7、锲而不舍、狠抓节点。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县有关规定,坚决纠正“四风”。

8、推进作风建设。加强对关于厉行节约、公车管理、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督查检查,坚决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接待,公车私用和送礼等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的力度

9、坚决查处行业不正之风案件。坚决查处严重违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对问题线索要迅速查处,该纪律处分的及时给予纪律处分,该组织处理的做出处理。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诫勉。

10、重点查处药品采购、医疗设备采购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开展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活动。

五、建设纪检监察队伍,落实监督责任

11、加强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纪检监察机构建设,增强履职能力,发挥监督作用。

第二篇:血吸虫病与地方病防治工作要点

一、血吸虫病防治

(一)进一步加强血防工作目标管理。严格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把血防工作主要指标纳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综合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强年度血防工作目标管理,完善考核机制,落实血防工作责任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

(二)确保实现血吸虫病“十二五”规划目标。巩固全县血吸虫病传播控制工作成果。做好迎接国家对省省级实现血吸虫病传播控制综合评估相关工作。

(三)做好《预防控制血吸虫病中长期规划纲要(2004-2015)》终期评估工作,组织开展县级自评,配合国家评估组完成现场抽查和复核。

(四)切实做好政府民生工程血防项目,落实以传染源控制为主血吸虫病综合防治措施。加强晚期血吸虫病病人医疗救治,做到应治尽治。扎实有效开展查灭螺、查治病和急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春季继续对近3年发现的阳性螺环境、发生急性血吸虫感染环境,及早适时开展药物灭螺。阳性螺点和易感环境药物灭螺不少于3次。加强渔船民、务工人员等流动人群急性血吸虫病防控工作,防止出现输入(出)性急感病例。依法依规做好血吸虫病防治信息统计报告工作。

(五)加强血吸虫病监测工作。组织完成血吸虫病联防联控工作。

(六)大力实施血吸虫病综合治理。进一步整合卫生、农业、水利、林业、国土等中央预算内投资的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资源,保证血吸虫病综合治理项目按照实现十二五血防规划目标需要,安排在重点流行乡镇及村、重点有螺环境。继续推进血吸虫病综合治理示范区建设。完成重点流行村耕牛淘汰,继续实施封洲禁牧协管员项目。

(七)加强血防机构能力建设。完成县级网络实验室创建工作。继续抓好血防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不断提高血吸虫病防治机构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继续推行血吸虫病防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二、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

(一)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皖政办〔2012〕27号)。按照国家《重点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办法》和《全国地方病防治“十二五规划”终期评估考核方案》要求,开展地方病控制和消除评价、地方病十二五规划终期评估工作。

(二)加强重点地方病监测工作。保障居民碘营养水平总体适宜状态。探索开展地方病克汀病病人统计复核工作。

(三)加强重点地方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工作。组织开展第20届“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碘缺乏病防治知识知晓率。

(四)贯彻落实《2006-2015年寄生虫病防治规划》,继续开展省级寄生虫病监测点工作。完成全国寄生虫第五次流行病学调查我省相关工作。

三、其它

(一)认真做好中央财政和省财政血吸虫病、地方病项目工作。加大对中央和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监督工作力度,确保资金专款专用,严防截留、挤占、挪用资金现象发生。

(二)谋划和编制“十三五”血吸虫病、地方病和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规划。

第三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一、重在理论武装,学好用好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在已有工作基础上联系卫生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加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组织专题学,领导干部带头学,联系创建工作实际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发现问题,分析解决问题,切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深化“道德讲堂”建设,积极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延伸道德讲堂触角。2015年卫生系统各文明单位务必率先按照标准建成道德讲堂并开展活动,并确保做到“场所固定、流程规范、内容充实、特色鲜明、台账齐全”。大力发掘全县医务人员的“凡人善举”,积极宣传学习卫生系统好人好事,弘扬高尚医德医风,传播正能量。通过“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群众满意医生(护士)”、“群众满意科室”等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倡导恪守宗旨、救死扶伤、尊重生命、崇尚医德,尊重科学、精益求精精神,调动和激励广大医疗卫生工作者在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实践中努力弘扬良好医德医风,为深化医改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三、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卫生系统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单位文化建设,提升卫生行业文明水平,树立卫生行业良好形象。

四、深入开展卫生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发展壮大卫生志愿者队伍,逐步完善卫生志愿服务的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好“志愿服务在医院”、“卫生下乡”、“卫生进社区”、“无偿献血”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五、开展典型选树活动。在全县卫生系统开展向道德模范等先进模范人物学习活动,以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满意度为目标,以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为重点,组织开展评比表彰,培植典型、树立榜样,引导和激励全县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水平,争做医德标兵以及争当“白求恩式医务工作者”。

六、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完善医德考评制度,及时、准确、客观记录医务人员医德表现,并探索将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和定期考核逐步挂钩。认真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广大医务工作者文明、廉洁行医,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感受,树立行业新形象。

七、开展卫生文化建设活动。一个行业、一个单位,必须要有一种反映其行业特点,单位特质的精神理念。这种精神的有效承载之一就是文化建设,培育树立核心价值观,是加强卫生文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各医疗卫生单位、镇分院、社区服务中心要结合各自职能,突出特点和单位特色,推进卫生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形式和载体,如“文化进医院、文化进科室”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医务工作者的文化体育生活。

第四篇:妇幼卫生工作要点

2015年县妇幼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妇女儿童两个发展规划”为核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妇幼卫生民生工程,积极推动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创新,切实提高工作成效,促进全县妇幼卫生事业加快发展。

一、继续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民生工程项目

加强部门间协作,强化妇幼民生工程宣传与督导,确保妇幼民生工程指标全面完成。一是加强妇幼民生工程宣传,提高群众主动参与意识。二是严格按照《婚前保健工作规范》,规范婚前保健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水平,提高疾病检出率,全面提升婚检质量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做好规范化婚检门诊复核迎检工作,确保通过市级验收。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强化电话回访群众满意度,促进民生工程工作规范运行。四是确保2015年年度目标任务按序时进度全面完成,全县婚前医学检查率达85%以上、 疾病检出率达到8%以上;对全年住院分娩农村孕产妇做到应补尽补;扎实做好县妇幼保健所能力建设的管养工作。

二、继续实施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按照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加大对农村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项目、“降消”项目、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项目的管理,在确保完成年度任务的情况下,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促进妇幼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层妇幼卫生服务体系,规范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努力提高孕产妇和儿童保健系统管理率。一是全力推进各分院、中心、县直医疗保健机构“规范化孕产妇、儿童保健门诊”创建工作。二是强化妇幼保健适宜技术培训,规范妇幼保健医师的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三是进一步理顺妇幼保健服务券流通和经费兑现机制,促进服务券在县直医疗保健机构、各分院、中心和村卫生室的有效流动和运行,确保群众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四是抓住重点,认真做好流出人口的追踪随访工作,并将接受保健服务的信息纳入本年度的妇幼卫生年报统计范围。五是重点推进,确保完成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相关考核指标和年度工作任务。

四、加快妇幼卫生信息化建设,提高妇幼卫生信息管理水平

(一)全力推进“市妇幼保健信息管理系统”信息平台在县、乡(镇)医疗保健机构的使用,落实村级妇幼各项花名册的电子台账,实现妇幼卫生服务和管理的全程信息化;逐步实现纸质服务券向电子服务券的转轨。

(二)按时完成妇幼卫生月报、季报和年报,并做好年报及三网监测报表质量控制质控工作,提高数据质量。

(三)继续开展孕产妇死亡、5岁以下儿童死亡、出生缺陷及危重孕产妇监测和评审工作。

五、做好妇幼保健专项和常规工作

(一)积极推进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工作。按照市卫生局确定的以市妇幼保健院为中心的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诊断-治疗-随访网络开展工作,强化协作分工,提高筛查率和血片采集质量。完善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强化县妇幼保健所与助产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的协作分工与信息互通,进一步提高筛查质量。

(二)进一步规范和推动全县产前筛查与诊断工作的开展,保障母婴健康,提高我县出生人口素质。

(三)建立健全妇幼卫生知识技能练兵长效机制。继续开展妇幼卫生岗位“三基”训练和妇幼卫生知识技能大练兵活动,并择优选派人员参加市级竞赛。同时加强乡级助产、妇幼卫技人员及乡村医生培训。

(四)推广儿童保健适宜技术。拓展我县儿童服务范畴,提高儿童保健服务水平。做好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工作。加大托幼机构儿童保健手册查验力度,提高全县托幼机构卫生保健管理水平。

六、加强妇幼卫生服务技术监督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强化妇幼保健服务技术和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组织的妇科病检查活动。严格助产、终止妊娠、计划生育、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技术服务机构、人员资质的审批许可。继续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无证从事助产技术、终止妊娠等违法行为。继续加强对产科、儿科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监管,规范医疗机构母乳代用品、《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开展医疗保健机构助产技术服务质量评价活动,实施医院剖宫产手术准入制度,严格控制剖宫产率,规范助产技术服务行为,促进服务质量的提高。

七、健全机制,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综合治理工作

全面落实计划生育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强化专项督导检查和技术指导,积极做好出生实名登记管理工作,全县助产机构出生实名登记及时录入率和完整率达98%以上。

八、抓住机遇,积极推动县妇幼保健事业健康发展

(一)积极参与市妇幼保健协会开展的学术交流、专业培训及科普宣传等活动,积极努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认真履职,充分发挥会员的参谋助手及桥粱纽带作用,提出建议,促进工作,加快发展。

(二)抢抓契机,准确把握我县妇幼卫生发展的原则和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改革创新,走切合县实际的妇幼保健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