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检工作要点

时间:2022-07-15 02:34:57

乡镇纪检工作要点

2015年我镇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三十条,巩固深化“三转”成果,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检查,在抓落实、抓完善、抓创新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镇科学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一、加强领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一是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确定镇党委班子是党风廉政的第一责任主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镇纪委书记负监督责任,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做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全面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领导。

二是签订党风廉政责任状,明确镇直各单位负责人、各村党(总)支部书记为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领导,及时研究和安排部署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班子其他成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细化责任分解。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根据《镇2015年度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逐级落实责任目标,切实做到责任到领导,任务到村、部门,量化到岗位,考核到个人,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责任落实的局面。

四是严格党风廉政考核。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到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并加大考核分值,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一是开展纪律教育。全镇各村、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依法治国、依规治党的要求,把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同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二是维护党的纪律。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以及镇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监督检查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履行党员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行为。

三、深化作风督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一是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及时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省及市“三十条”的行为,并公开通报;坚决反对“四风”,持续开展“小四风”问题整治。加强对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公务出国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察监督。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形象不佳的问题,努力构建务实清廉工作环境。

二是结合“弘扬沈浩精神、建设模范部门”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中改进干部作风。

三是开展“庸、散、懒、慢、拖”的问题集中整治,形成办事提速、服务提升、工作提效的办事风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为官不为是失职、为官乱为是渎职”的思想理念和务求实效、敢于担责的精神风尚。

四是加大对民生工程“一事一议”财政补贴、征地拆迁、危房改造、社会保障及以奖代补类工程建设的监督力度,确保资金发放、使用公开透明。

四、严肃查办案件,惩治腐败行为

一是认真处理来信来访,坚决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及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进一步加大惩治违法违纪人员的惩处力度。加强反腐败工作的组织协调,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完善信访举报受理机制。

二是依法依纪文明廉洁办案,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案件审理工作,充分发挥案件的治本功能。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及时约谈函询诫勉,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重视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健全典型案件剖析和通报制度。

五、抓好廉政教育,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一是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法纪教育和廉政勤政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

二是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打造出廉政文化精品示范点,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

三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责述职述廉述德制度。加强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的作用。

六、规范基础工作,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一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推进权力集中部门和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积极推行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发挥制度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和改革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健全和完善镇直部门和村财务管理制度。实行干部作风常态化监督检查,加强惩戒问责力度。

三是进一步推进基层事务公开。规范完善党务、政务、村务、财务等公开制度,规定公开内容、公开时间,确保内容齐全,数字真实,认真接受群众监督。

七、加强纪检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水平

贯彻落实中纪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以思想建设为重点,全面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职能作用,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维护党的纯洁性。